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广饶县“变废为肥” 让畜牧回归绿色

 
时间:2019-10-28 14:27:47  来源:广饶大众  作者:
 

  在广饶经济开发区北贾顺利养殖场内,一台畜禽废弃物好氧翻堆机正在收集场内对畜禽废弃物进行打垄、翻耕,随后,经过高温好氧堆肥发酵工艺,畜禽废弃物便摇身一变,成为微生物有机肥,并“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北贾顺利养殖场主要养殖肉食鸡,近年来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年出栏量达到160万只肉食鸡,日产鸡粪达60—80立方米。“如果大量鸡粪不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就会影响周边环境。”养殖场场长贾顺利介绍,为了适应环保养殖发展新形势,加大力度消除养殖废弃物污染,养殖场不仅购置了我县首台畜禽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而且新上一条畜禽废弃物有机肥生产线,通过采用先进的好氧堆肥发酵技术,将畜禽废弃物转化为有机生物肥料,年可生产有机菌肥3000吨。

  “畜禽养殖中,产生的粪便一直是主要农业污染之一,畜禽废弃物好氧翻堆机可以将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经过高温发酵,利用微生物的活性,对废弃物中的有机质进行生物分解、腐熟,转化成有机肥料,每吨价格能卖到800元。若应用到大棚蔬菜种植中,可成为改良土壤、增加有机质的重要产品,实现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广饶经济开发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伟强介绍,有机肥料制作采用的好氧堆肥发酵技术,是在有氧条件下,通过畜禽废弃物好氧翻堆机械,依靠好氧微生物的作用使粪便中有机物质稳定化的过程,待水分合适之后,将菌种加入其中,好氧堆肥有条垛、静态通气堆肥形式。堆肥过程中可通过调节碳氮比、控制堆温、通风以及添加棉纺厂的边角料废弃物调节水分等技术进行除臭。首台畜禽废弃物好氧翻堆机落户广饶经济开发区,标志着我县养殖场动物粪便处理实现了机械化,解决了养殖场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传统的畜禽养殖模式给周边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影响。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县积极探索新路径、尝试新办法,推行生态养殖模式,走绿色生态环保的新型养殖路。坚持“环保、发展”并重的原则,全面推动全县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出台了《广饶县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规模养殖场开展提标改造,目前,全县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同时,以沼气池建设为纽带,以有机肥建设为依托,以流转土地消纳粪污为抓手,使高效循环生态养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大王镇阳光奶牛场通过实施2018年粮改饲试点项目,流转1800亩土地用于青贮专用玉米的种植和粪污的消纳。在养殖过程中所产生的粪污则被加工为有机肥,通过“过腹还田”的方式,用于青贮玉米的种植。该养殖场配套的沼气池为60立方米温室沼气池,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沼气池处理后还田,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还提高了土壤肥力和农作物产量。山东天红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李鹊镇林场建设了工厂化肉鸡场,建设智能发酵罐,粪污经处理后直接还林,形成了畜禽—肥料—林果的循环产业体系。广饶县兴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与牛羊养殖相结合的产业模式,打造了“园内建场,场外造园”、“畜禽—肥料—蔬菜”农牧结合的产业样板。(谭芳 李云飞 吴艳蕾)

 
 
 
 上一篇:日照东港区香河街道全面启动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
 下一篇:临沂临港区坪上镇“三强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