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肥城:打造美丽幸福河湖好环境

 
时间:2021-07-13 19:46:53  来源:肥城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盛夏时节,行走在山东省肥城市的月庄河,满眼诗情画意,让人如醉如痴。而就在前些年,这里还是河底污泥淤积,河道污染严重,生态系统脆弱,出境断面水质差。翻天覆地的变化始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的月庄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2020年12月项目完成后今非昔比。

  月庄河是汇河上游的一个支流,这里曾经是肥城市北部老工业区。近年来,肥城市对北部城区水系生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月庄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对沿河周边企业实行“退城进园、退二进三”,搬迁了全部企业。对河道进行拓宽清淤,建设表流湿地,打造风景公园,修建沿河道路,方便了市民出行和亲水休闲。

  近年来,肥城市先后投资7.9亿元实施大汶河防洪治理、康王河生态修复、月庄河生态治理等河湖项目,打造观光休闲亮丽风景,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目前,建成的康王河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康王河带状公园改造工程实现了公园“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与牛山森林公园、十万亩桃花园构成山、水、花“三园一线”的生态旅游观光线。

  据介绍,肥城市编制《肥城市水系连通规划》,西引黄河水入肥,南调汶河水北上,引调外来客水、拦蓄雨洪资源,构建起河河连通、河库连通、库渠连通的水网体系。去年投资1.3亿元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改造工程,提高了引黄干渠的输水能力,为北部河流提供了稳定的水源保障。今年投资6.6亿元的大汶河砖舍坝工程、投资2.2亿元的田山灌区(肥城)干渠与河湖连通一期工程,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将极大提高客水引调能力。

  此外,肥城市坚持系统整治,打造畅通河湖。2017年以来,累计清理各类涉河湖违法事项1158处,其中,林木152万棵、建筑生活垃圾30万方、拦河渔具200余处。

  目前,肥城市正积极推进信息化资源整合,建设数字化水务智慧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实时获取重要水域的水体水质、水位流量、水上作业、水岸建设等信息,实现24小时“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的智慧化监管,今年底平台将建成使用。(纪宗玉)

 
 
 
 上一篇:大王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增强改革发展新优势
 下一篇:禹城市辛店镇:抢抓机遇着力打造“新六产”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