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淄川路径

 
时间:2019-02-12 21:33:49  来源:  作者:
 

  在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第三次获得优秀等次;先后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工程——淄博建陶产业示范园建设有序推进……作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在城市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以“淄川速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古老的般阳正释放出无限的新动能,向经济强区转型迈进。

  穿绿道、踩田埂,走基地、探园区,入村组、问农家……初春时节,笔者一路不歇脚步、不断感受,寻访这座曾经的老工业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崛起”的奥秘。

  转型发展 打造产业升级版

  走进淄博建陶产业园区,崭新的现代化厂房高大、宽敞,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整齐排列,处处勾勒出建陶行业崭新的未来图景。随着新金亿、名宇宏狮等多家企业正式点火出砖,淄博日日顺建陶产业园涌现出在建企业的投产潮,淄川建陶的振兴之路已然开启。目前,首批入园企业10 家,建设 20条标准建陶生产线,已点火企业6家。园区外保留建陶企业20家,生产线49条。

  一组数据可以显示出淄川建陶产业转型的力度和决心:关停淘汰建陶企业 133 家、生产线204条,削减产能4.7亿平方米,全年行业削减燃煤 72 万吨,减少排放烟尘479吨、二氧化硫 11000 吨、氮氧化物 3500 吨。

  园区还引进海尔COSMO模式,力争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建陶产业集聚基地,推进建陶产业开启品牌化、智能化、全生态产业链发展新征程。

  超低排放、车间除尘、花园式厂容厂貌、按时洒水清洗、最高标准环保设施等已经成为淄川建陶企业的统一标准,重塑了产业形象。

  据悉,淄川区一方面加快建材冶金、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四大传统产业高端化改造升级,完成建陶行业提升改造和兼并重组后,目前正在对化工行业坚决出清低端、落后及不符合规划产能。另一方面大力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保持30%的增幅,力争“十三五”末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四老带四新”迸发出的全新动能为淄川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淄川区镭泽激光产业园,7、8号楼房正在建设中。作为淄川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条柔性激光打标机生产流水线,其产品切割速度是传统切割设备的10倍以上,在全球激光切割机行业处于先进水平。“目前,我们已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以后一些激光项目可以直接在园区孵化落地。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江北地区最专业的激光产业基地,吸引相关产业入驻。”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景川说。

  淄川区引进了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高新技术,进一步推动了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嫁接,为淄川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培育了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引进的天津钢研海德高端金属新材料精细化提纯项目,建成后可年产25000吨高端金属材料,实现高端金属材料的高均质和超纯净化,填补国内空白,彻底解决国内高端金属材料的质量和寿命瓶颈问题。

  筑巢引凤 300余名专家“把脉问诊”

  在去年的第11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中,来自96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9名专家教授、10多名院士来给淄川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区位优势并不明显的淄川区,连续11年坚持组织院士专家淄川行活动,以此吸引人才落户,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内生动力。全区共引进培养国家级创新人才1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名,有国家级研发机构3家、省级研发机构26家,院士工作站12家,鲁泰纺织、金城医药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山东凯盛新材料是国内氯化亚砜生产基地,但产品单一附加值低,在向精细加工转型过程中,迫切需要领军人才。2012年,在“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组织的一次人才对接会上,董事长王加荣和孙庆民博士达成了柔性合作协议。当时只是初步的合作,孙博士以技术顾问的形式参与其中。4年的项目合作,让双方加深了了解,凯盛愿意为孙博士开放平台,让他更好发挥其优势,于是,孙庆民放弃了自己原有的公司,2016年,孙庆民被凯盛新材料全职引进。

  据了解,通过“问诊引才、筑巢引才、平台引才、项目引才、服务引才”五位一体柔性引才方式,已有1500多名国内外专家服务淄川,淄川区也连续获得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数据显示,2017年淄川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27.4%,在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成效评估中位列第2名,获得优秀等次。

  “我们以培育、引进和孵化为主要手段,使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新旧动能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打造成高新技术企业聚集高地。”淄川区发改局局长赵云龙介绍说。加快创新转化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创建各类技术研发中心。以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中一·淄博先进制造产业城、功力创新谷、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中国陶瓷总部基地等为支撑的创新创业扶持机制初步形成。

  淄川区制定实施《淄川区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实 施方案(2018-2020)》,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目前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院士工作站新申报3家,总数有望突破18家。围绕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组织实施了首届“般阳英才计划”,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脱颖而出。

  百姓点赞 绿水青山重现

  下午一下班,上班族冯振便换好装备,到刚刚建成的淄川体育公园跑步锻炼。舒适的跑道、丰富的活动场所、优美的环境让人们倍感舒适。体育公园、南部森林公园、柳泉湿地公园等或新建或重装,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近年来,淄川人走出家门可选择的放松、休闲之地越来越美、日益增多。尤其是身处其中,能感受到之前少见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让人们的幸福感大大提高。

  淄川区以环保治污作为倒逼转型的主要抓手,扎实推进生态环保攻坚各项任务。自2017年环保整治以来,淄川区淘汰“散乱污”企业 3081 家,实施清洁取暖改造4.2万户,削减燃煤45万吨,去年空气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92天,多年来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在生态淄博建设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

  淄川区还把森林淄川建设作为构建生态淄川的重要内容来抓,完成“森林淄川”造林绿化 3.2 万亩,实施矿山修复、耕地复垦 9700 亩。继续实施“一山两河”工程,建成文峰山森林公园,完成般河、孝妇河的生态治理和景观改造,发挥森林“绿肺”和湿地“绿肾”功能。太河镇荣获山东省首届森林镇,太河镇柏树村、西河镇东庄村、洪山镇土峪村荣获山东省首届森林村称号。

  “近年来,淄川区在生态建设上持续发力,以‘前所未有’‘史上最严’‘规模空前’的力度,推进生态环保治理各项任务,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下一步,淄川区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把生态淄川建设推向更高层次,为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表示。

  因资源而兴,因转型而生。围绕打造“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样板区”的目标,淄川这个昔日的“煤城”,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闫盛霆

 
 
 
 上一篇:青岛新机场将建“智慧”型
 下一篇:返程大军即将到达!济南正月初六迎进城高峰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