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农旅融合融出振兴之美

 
时间:2019-05-09 10:32:39  来源:新黄岛  作者:
 

  农业邂逅旅游,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自西海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旅联姻的“爱情”故事在西海岸的乡村田园火爆上演。灵山卫街道毛家山村依托资源禀赋,将农业与旅游完美地融合呈现,实现了旅游增色,农民增收,成为西海岸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动实践。

  村落变花园

  5月,行走在毛家山村,房屋错落、果木葱郁、曲径通幽、丹彩烂漫,步履所及,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诗意般舒展。

  “这里保存了乡村景色的原生态,春天青山葱翠、百花绽放,一户一景满含春意。”4月上旬,岛城摄影爱好者陈泽陆来到毛家山采风拍摄,对满目景致赞不绝口。据了解,每逢春季,毛家山村成千上万棵果树陆续开花,桃花、樱桃花、杏花等姹紫嫣红,不少市民游客都会前来登高望远、踏青寻芳,毛家山村也早就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式”村庄。

  进入5月,毛家山村又是不同的风景,花已落,叶青翠,樱桃欲熟,“虽然现在花都落了,但是村里的人气依然不错,每逢周末都有很多游客来村里,爬爬山,尝尝农家乐,看看古村落的风貌。”毛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刘瑞亮告诉记者,5月中旬,村里的万余棵樱桃树就将进入采摘季,届时市民游客就可以前来品尝绿色无污染的樱桃,这也是毛家山村人气最旺的时候。

  “除了樱桃,村里还有桃、杏、山楂等,可以说是一年四季、三季花果,农民们吃上了‘生态饭’。”刘瑞亮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毛家山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把乡村风貌变为旅游资源,对游客很有吸引力,也是对乡村价值的再发现,“现在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基本都有果树,春天赏花、夏天采摘、秋冬丰产,覆盖四季,收入可观。”

  农舍变客栈

  当下,在民宿中追寻逝去的乡愁正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时尚,而这一业态也正在毛家山村日渐兴起。“不少游客在赏花采摘的同时,更愿意选择体验乡村民宿。”5月4日,记者来到毛家山村一家名为“齐鲁之间”的民宿,民宿老板于坤告诉记者,“很多城里人厌倦了日常的劳累,在这里真的能感到放空的惬意。”

  在于坤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处院落,推开精致的木质门,石砌院墙、茅草屋顶、老树新枝,浓郁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院内还有两间带有时代印记的老屋,推开屋门,展现在面前的却是对比性极强的场景,房间内铺着带有纹路的木地板,古色古香的家具上摆放着精致的工艺品,“我们现在正在对村里近20所老房子进行改造,在保留老屋传统的同时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一房一文化,一院一特点,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我非常有信心。”于坤说。

  不同于其他民宿,由于毛家山村地理位置优越,靠近东方影都商圈,更加凸显了毛家山村民宿“不食人间烟火”的独特气质。“我们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游客的体验度,致力于让我们的民宿成为隔绝繁杂城市生活的安静避风港。除了满足游客居住以外,我们挖掘毛家山优质的水资源,创新茶文化体验,游客可以邀着三五好友来这里放松居住、开展活动等。”于坤表示。

  旅游兴农家

  美好的景致,还离不开精心“梳妆打扮”。

  近年来,毛家山村不断擦亮乡村“面子”,丰富“里子”:硬化道路,修建月亮湾水库、垂钓亭和景观长廊等,邀请青岛旅游学院规划设计景观标识系统,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落地,配齐图书室、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提升了村庄的“颜值”与“气质”。“近年来,我们村依托特色自然资源和自身良好生态环境,在基础设施、村居环境、产业发展、文化生活等方面下功夫,以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彰显特色为重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逐步形成了可游、可居、可吃、可参与的乡村田园景观,使毛家山不仅有山有水,更加宜居宜游。”刘瑞亮介绍。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毛家山村的餐饮等特色产业也日渐红火,“从3月底到今天,几乎每天人都满满的,有时候更是连房间都订不上。”毛家山脚下,贵友农家乐老板谭月珍正忙着帮到店顾客点菜,虽然去年小店才开张,但是已经尝到了甜头,“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交通也很方便,从春天赏花到夏秋的采摘,期间游客不断,生意都很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毛家山村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推动了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通过农旅融合,“融”出了乡村振兴之美,“融”出了富民增收之路。李涛高钜博

 
 
 
 上一篇:“服务零距离” 沂水县商务局到“双20企业”现场办公
 下一篇:最新!鲁南高铁日曲段8月1日试跑 年底将通车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