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西海岸争创现金服务示范区

 
时间:2019-05-22 15:50:01  来源:新黄岛  作者:
 

  5月21日,市民杜女士来到青岛农商银行富春江路支行兑换残损币,工作人员告诉她,银行为办理小面额及残损币兑换业务的市民开通了现金服务绿色通道。十分钟后,杜女士拿着兑换到的2000元现金,高兴地说:“以前来兑换残损币光排队就得一个小时,现在的效率明显提高了。”为优化现金流通环境,提升现金服务质量,人民银行黄岛支行于近期开展了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更好地满足广大居民的现金服务需求。

  统一残币兑换标准取款钞票质量更高

  走进青岛农商银行富春江路支行,右侧柱子上张贴的《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标准》和《现金业务操作流程》两张公示牌格外显眼。“这些公示牌都是为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而统一设置的,为的是让客户了解现金服务及相关知识。”青岛农商银行富春江路支行工作人员崔雯雯告诉记者。

  据介绍,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主要是从货币发行、现金流通和现金服务三个方面,构建以人民银行为主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助力、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现金循环区域。“对普通市民来说,在现金服务示范区银行网点办理现金业务,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取出来的钞票都是八成新以上的成色,兑换残损币也更加方便。”人民银行黄岛支行现金部门负责人说,同时,还对示范区内银行网点的零币及残损币兑换要求进行了统一。

  此外,示范区内所有银行网点中小面额备付金配备标准也进行了统一,如20元、10元、5元券的一般备付量要达到1000元以上,1元券一般备付量不少于1000元等,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基础设施

  为确保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顺利实施,人民银行黄岛支行将长江路街道和张家楼镇作为现金服务示范区,积极推进示范区内网点的规范化建设。“在前期工作中,我们推动示范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现金机具的更新,优先配置经人民银行检测的、性能优良的纸(硬)币处理设备和兑换设备,淘汰超期服役和不符合技术规范的点验钞机、清分机等。”人民银行黄岛支行现金部门负责人说。

  同时,示范区内银行网点布放了新类型的现金自助设备,在农村地区增设“小微云”等银行惠农自助设备终端,探索推行金融科技创新下的现金服务与管理,优化示范区现金服务水平。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各银行网点还通过多种措施畅通现金服务信息渠道,深化“一次办好”现金服务工作。“我们与周边商户建立了微信群,主动为其办理小面额及残损币兑换和缴存业务。”崔雯雯告诉记者。

  示范区建设将于6月底内部验收

  记者从人民银行黄岛支行获悉,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处于全面推进阶段,参与创建的54家银行网点正按照方案内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结合非现场监管、现金服务暗访、现场巡查等形式对创建工作进行督查,保障工作顺利实施。”人民银行黄岛支行现金部门负责人说。

  据悉,从6月1日至6月30日,示范区建设计划将进入内部验收阶段,参与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活动的银行要总结开展情况,并接受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的验收。“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过长期的建设与完善,力争‘一年成型、两年见效、三年完善’。”人民银行黄岛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董梅雪 张 璇

 
 
 
 上一篇:第一届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论坛将在我市举办
 下一篇:新泰樱桃节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启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