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矿山遗址变身生态旅游公园

 
时间:2019-05-31 15:12:22  来源:  作者:
 

  如今,沂南县有这样一个地方,林木葱翠、繁花似锦、绿草如茵、蹊径蜿蜒、山青水绿,宛如一幅笔墨清爽疏密有致的山水画。这是山东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依托沂南县铜井镇石英砂岩矿废弃采矿区打造而成的沂南县香山生态旅游公园,目前已经是集观光、食宿、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公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沂南县香山生态旅游公园是山东省地矿七院保护生态环境、还原青山绿水的真实缩影,也是他们实施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践行‘两山理论’,实现绿色发展,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地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贡献者,我们地矿七院责无旁贷,甘为先锋。”山东省地矿七院院长余西顺踌躇满志,目光坚定。

  沂南县香山生态旅游公园在地矿七院践行绿水青山实践行动中并非个例。走进临港经开区朱芦镇幸福山村,完全颠覆了“矿坑”的印象,这里的每一座矿山都穿上了绿衣裳。在有着二十余年开采历史的临港区朱芦镇幸福山村,地矿七院专业人员采用乔灌结合的绿化方式,让矿山变了样,给塌陷坑“补了妆”,黑松、侧柏青秀挺拔、迎风而歌,连翘、爬山虎郁郁葱葱、满目苍翠。

  地矿七院环境地质所所长窦连波介绍,朱芦镇幸福山村原来经过十几年矿山开采,环境破坏严重,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原则,通过削坡、人工续坡、回填等技术措施,对该旧采矿区修复治理,让旧貌换了新颜。目前,通过综合整治,矿区的地表植被逐渐恢复,恢复植被面积20亩,整理荒废土地20亩,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净化了空气、丰富了景观,推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为当地带来了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莒南县筵宾镇略庄重晶石矿区,又是另一番景象。地矿七院通过对采空区及废弃矿井治理施工,综合治理,恢复耕地面积20800.6㎡,约合31.20亩,改善了该地区域自然生态,推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过去,在矿产开采中形成的露天采坑和废弃矿井,如治理不善,就会成为环境“杀手”、环保“心病”。近年来,省地矿七院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致力为社会留下绿水青山。

  具体来说,就是以彻底消除项目区内的塌陷隐患、恢复矿区自然地理环境,以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省地矿七院先后编制了《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茶叶山破损山体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设计方案》等设计近千份,施工了费县、兰陵、罗庄、蒙山旅游度假区等矿山环境治理工程百余项。

  近年来,地矿七院将矿山修复及综合治理作为工作着力点,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宜耕则耕,宜渔则渔,宜林则林,把塌陷地治理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对地势较高的塌陷区进行原地复垦,对普通低洼的塌陷区采取固体废物充填,对积水严重的低洼塌陷区采取挖深垫浅复垦——通过这些“组合拳”,积极为大地“疗伤”,开展破损山体修复治理工程,覆盖密闭网、加装抑尘网、安置“喷淋设施”,植树造林,变“黑山”为“绿山”,修复治理面积1250公顷,让塌陷区变成了良田、林地、渔场、公园、社区、工业园、农业生态园。

  目前,临沂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共投入资金约35284.90万元,恢复占损土地面积为617.74公顷,包括耕地110.16公顷、草地41.5公顷、园地10.7公顷、林地147.19公顷,恢复水域8.7公顷、其他土地类型299.49公顷。

  今年,我市启动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直指全市责任主体灭失的1388处停产矿山,计划到2020年,各类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矿业开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进一步减少,矿山地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社会公众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立志以“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为己任的省地矿七院,作为先行者和主要参与者,践行“两山理论”,行稳更致远,发挥地质先行性、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生态临沂作出独到贡献。

  □临报融媒记者 安连荣 通讯员 李卉 李文正 周亮宇 刘伟

 
 
 
 上一篇:日照市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举行
 下一篇:日照开发区25 亿构建全域化生态格局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