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超“硬核”:找工作不谈钱,数据解读山东95后职场迷惑行为

 
时间:2020-02-27 16:11:11  来源:齐鲁人才网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95后”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奔赴武汉,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95后的“硬核”担当,人们也在改变对95后“缺乏担当,责任感欠缺”的看法。根据齐鲁人才网2020年1月职场人年龄段占比数据统计,95后已经成为职场不可小觑的新生势力,占比为22.18%。这批伴随中国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5后,初入社会,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现状到底是什么样呢?山东本土化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省内5万名95后职场人发布调查问卷,解读山东95后职场人生存现状,带您看一下处于事业起步期的95后。

  近九成小哥哥(小姐姐)未婚,同学是最佳脱单方式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当前山东省48.81%的95后小哥哥(小姐姐)处于单身状态;有男/女朋友占比为37.68%;仅有15.51%的95后职场人已经结婚。躲避婚姻似乎成为了95后的共识,小蔡是18年毕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留在了济南,她和男朋友在一起三年多了,现在也是一直被双方父母催着结婚,不过两个人倒是都不着急,她笑着说到:“两个人都是月光族,哪有钱结婚啊?另外恋爱和结婚不一样,结婚毕竟是面对三个家庭,自己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趁着年轻,多享受一下美好的二人世界。”

  在对非单身95后结识伴侣方式调查中我们可以发现,“同学”成为了山东95后职场人最佳脱单渠道;其次是通过朋友介绍。这和95后刚出校门有很大关系,主要交际圈还是同学和朋友。有趣的是,虽然95后才20出头,但不少95后已经加入“相亲”一族,数据显示,9.14%的小姐姐和7.65%的小哥哥就是借助这种方式实现脱单。今年23岁的张娜说:“18岁之前禁止谈恋爱,上大学之后不让在外地谈恋爱,毕业了让马上找对象。没对象被催相亲,有对象的被催婚,结了婚的被催生孩子……我们这些20多岁的小年轻啊,什么时候才能按照自己的心愿好好过自己的日子呢?我太难了。”

  近6成95后独自生活,公交/地铁是上班首选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41.59%的95后职场人与父母一起生活,近6成95后职场人脱离父母,独自生活,毕竟95后盛行“一人游、一人食”文化,渴望获得更多的独立空间。不过现在山东各地市房价居高不下,95后独自生活目前还是以租房为主,只有11.67%的95后职场人拥有自有住房,着实让人羡慕!

  山东95后职场人更青睐哪些通勤方式呢?据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公交/地铁成为最受青睐的通勤方式,其占比为44.17%。目前,全省仅青岛、济南两市开通地铁,所以“挤公交”才是更多职场人的首选;另外28.32%的95后职场人选择电动车/助力车作为通勤方式;此次被调查的对象中仅有11.55%的95后职场人选择自驾车通勤,除去油价攀升,汽车保养费和城市拥堵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为此我们电话回访了一位来自青岛的95后小姐姐,她表示坐地铁很方便,不用担心堵车,最重要的是上车带着耳机听歌,可以放下所有的疲惫,很享受这种自由感。

  95后职场人偏爱互联网,自由职业受追棒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吸纳了15.03%的95后职场人,领衔95后心中十大“真香”行业;建筑/建材/工程和教育/培训行业分列二、三位;自由职业者紧随其后,排名第四。

  95后作为互联网原著居民,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互联网行业其人性化、弹性制的行业氛围恰好迎合了95后自由、开放的性格特质,随着互联网行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催生了大量新兴的需求和岗位,因此互联网具有很强的人才集聚效应。此外,互联网技术的升级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为随时随地工作提供了基础,自媒体、网红等自由职业吸引了大批95后的加入。

  95后找工作兴趣至上,对薪资要求较低

  根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全省95后职场人市场化平均薪酬为4872元,但是仍有21.17%的95后月薪不足3k;3-5K是当前95后月薪主流,占比为34.62%;其次是5-7k区间,占比为25.29%;仅有1.09%的95后月薪上万,可谓是凤毛麟角。

  薪酬不高,为什么这批95后还会选择目前工作呢?调查显示,兴趣驱动是首因,选择工作时,感兴趣才是最重要的,这也符合95后随性的人生态度,我的工作我做主!另外还有20.65%的95后更加看重行业和岗位发展前景;薪资福利对95后吸引力并不大,仅排在第四位,95后家庭条件普遍不错,生活环境更加优越,没有生存压力,更加关注自身感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95后普遍接受常态化加班,青岛工作时长省内最高

  通过对山东16地市95后职场人一天平均工作时间调查发现,青岛市95后职场人每天工作时间为9.18小时,为省内最高值;临沂市紧随其后,95后职场人工作时间为9.14小时;济南和烟台分列三、四位;济宁市以8.74小时位居省内第五位。

  “济青烟”三市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三大核心,拥有其他城市望尘莫及的资源优势,因此也成功俘获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精英来此就业,但是快节奏的生活和高昂的生活成本,大大加深了当地职场人的加班频率。

  临沂作为老牌商贸强市,目前全市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和商户达到3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唐凯现在在临沂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上班,在谈到工作时间时他说:“现在公司像他这样95年出生的,已经是部门“老人”了,虽然这个行业工作方式比较灵活,但是顾客是上帝,不管是在吃饭还是睡觉,一个电话就得工作,一天工作时间远远不止这些,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没有了年少轻狂和故作忧伤,95后却因不期而遇的生活而惆怅。私人时间被工作填满,没房没车没对象是多数95后的真实生活写照。但是生活没有十全十美,身为普通人,我们也只能尽力做好当下。我相信现在处于起步阶段的95后,只要坚定目标往前奔跑,未来会闪闪发光!

 
 
 
 上一篇:“樱桃支书”的“甜蜜事业”
 下一篇:沣水镇:强化措施抓防控 科学统筹抓复工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