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淄川区:相邻两村“赛跑”,看谁才是美丽宜居乡村

 
时间:2020-07-15 10:01:25  来源:  作者:
 

  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有两个田挨田地挨地的村庄——西楼村和苏王村。近年来,两村暗暗较劲,你追我赶比发展,展开了一场不服输的“赛跑”,见证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成效,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苏王村是全镇有名的软弱涣散村,从2014年开始就一直没有村党支部书记,进村路全是泥巴碎石铺成的混泥土路面,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更是泥泞不堪,路面又窄,老百姓怨声载道。

  变化是从修路开始的。2019年,昆仑镇机关干部李伟通过遴选成为了苏王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要修路,让群众不再“踩泥窝”。“村集体没有收入,我就找到几个热心公益的企业老板,先赊石子、沙子等修路用的材料,边修路边想方设法自筹资金;向村民发放倡议书,组织村两委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努力,从今年3月13日开始动工,到7月份结束,全村共修水泥路3.5万平方米。我们还把之前路两边乱搭乱建都拆除了,路不仅宽了,而且还把3个空闲地建成了小广场,供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一说起修路的事情,李伟如数家珍。

  如今走在苏王村,人们告别了“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土”,新修的村内道路宽阔平坦,大伙赞不绝口。“路都修到家门口了,下雨再也不用蹚泥窝了,这么多年了,没想到俺活着还能走上这水泥路。”苏王村80多岁的郇正仁老人激动地说。经过道路改造后,苏王村里的路就像人的“血管”被疏通了一样,干干净净,跟城里的社区一个样。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再修建村内到205国道的1公里的路,只要这条路修好了,全村进出就更四通八达了。”李伟说。

  街道干净、房屋整齐,道路四通八达,新引进的投资2亿元的山东七河生物项目顺利投产运行,阳光照射下的西楼村格外清新亮丽。不论走进哪个巷子,清晰的标识牌一眼可见……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这就是让李伟和苏王村对标对表的西楼村。

  “我们2015年就实现了道路户户通,后来又陆续安装了路灯、修建了幸福院、绿化村内景观、安装文化牌匾……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年我们又投资120万元,修建了2公里的环村路,引进了七河生物智能化香菇生产项目,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面对苏王村的对标,西楼村党支部书记张京强充满紧迫感。

  “以前吃完饭我们都是去柳泉湿地公园散步,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和我一样,都喜欢沿着新修的这条环村路围着村子转,沿路的风景也挺不错,让人赏心悦目,像在公园中行走一样。现在又有了大工厂,我们村越来越好了。”西楼村村民张京会自豪地说到。

  走进村西边的七河生物第五分厂,一支支菌棒由智能生产线通过制袋、接种、培养等流程快速成型。“我们刚投产,现在只有一条生产线,一天可产菌棒7.5万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带领西楼村民发家致富。”七河生物基建部部长董杰说到。

  “我打算把这座旧的锻造厂房给拆除了,新建住宅楼区,剩下的四合院建成古色古香的民宿,争取吸引游人来到西楼,欣赏乡村美景,参观智能化的香菇生产工厂,让我们西楼成为风景如画的幸福新农村……”张京强规划着未来。

  如今,漫步在西楼村,宽阔通畅的柏油路、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犹如一幅幅清新别致的乡村图画,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

  “虽然我们现在和西楼村还有差距,但我们已打算对村内进行绿化美化,建设文化墙,打造文明一条街,休闲广场配备便民健身器材,争取未来几年与西楼齐肩并跑,让苏王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对苏王村的未来,李伟信心满满。

  闫盛霆 仇慧清

 
 
 
 上一篇:「燃气安全 情系万家」车站街道加强燃气安全宣传 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下一篇:沂水县黄山铺镇举行环乡路通车仪式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