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淄川区罗村镇:连片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生态镇

 
时间:2020-12-30 10:38:23  来源:  作者:
 

  2020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充分发挥地处城郊及镇域经济发达的优势,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生态新罗村。“从4月开始集中开展‘绿满乡村 绿满罗村’行动以来,我们拓宽思路,以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为突破,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连片创建示范区工程,着力提升村容村貌。目前,绿色转型发展已踏上新的征程,一幅青山绿水生态画卷正在全镇铺开。”罗村镇党委书记李建华介绍。

  “罗村生态示范片区”未来长什么样?初步蓝图已绘就:示范片区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以南韩、大窎桥两个中心村为核心,辐射涵盖南韩村、河东村、大窎桥村、史家村、东刘村、于家村、道口村、洼子村8个村。

  细致做好各村谋划,围绕产业、生态、文化等乡村振兴五大方面,针对各村现状及历史特色,逐村编制建设方案,形成重点打造、亮点辐射、差异互补、整体推进的建设思路,确保全镇片区建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在推动示范片区建设中,坚持实施项目龙头带动,计划总投资1.27亿元建设6个工程项目,目前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率73.1%。

  积极挖掘镇内传统文化村落资源,大力实施保护性开发。目前中国传统村落大窎桥村一期已经修缮完成并对外开放,二期正在积极整修。重塑淄砚文化名片。依托罗村“中国淄砚之乡”特色区域品牌,与西泠印社加强合作,通过举办铭文展等方式,扩大淄砚知名度和影响力。深挖淄砚产地—河东村洞子沟文化资源,建设村口淄砚文化广场,增设淄砚主题文化墙、主题雕塑等。

  突出富硒特色农业,积极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区。依托黛青山独特的山地自然风光、丰富的农业资源,投资9000万元规划建设占地1万亩的黛青山田园综合体,种植软籽石榴、晚秋黄梨等经济林1000余亩和观赏苗木类10000余株,打造以富硒为鲜明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乡村居民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果园、民居、民俗、民宿文化艺术、农旅一体化的富硒农业产业园。黛青山富硒生态园被授予山东省示范推广基地、山东省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山东省农民乡村振兴示范站等称号。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盘活利用闲置厂房,引进华糖实业实施“甜蜜小镇”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投资4500万元,占地5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300万元。“项目建成后,罗村镇将成为集休闲食品、巧克力糖果研发、展示、体验、文化和游乐于一体,以甜蜜、浪漫风情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罗村镇副镇长徐勤念说。

  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投资3308万元,对片区内的罗千路及各村连片道路未硬化或破损失修道路进行硬化修复。实施路域“绿网”建设工程,投资1845万元,对罗双路、罗千路、罗南路、新大王路等连片道路两侧及50米范围内裸露土地进行了绿化,新增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以“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以“十清”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大扫除,全镇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达到80%。

  (闫盛霆 刘惠彬 唐琼)

 
 
 
 上一篇:寒潮前 郯城菜农忙外运保市场
 下一篇:平邑县保太镇: “四有”模式加快“美在农家”提档升级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