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沂水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展

 
时间:2021-01-11 09:52:31  来源:  作者:李秀达 宋玉凤 通讯员:沙泳君
 

  2020年,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沂水县实际,确定 4个村为省级美丽乡村,18 个村为市级美丽乡村。自创建以来,各乡镇各村立足自身优势,定位发展方向,明确创建目标,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率达到100%,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各类设施逐步完善,文明乡风不断提升,乡土文化得到了继承发扬,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今天,让我们走进优秀创建村代表——院东头镇西墙峪村。

  峰峦叠翠,清水潺潺。走进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只见这里干净整洁,生态环境优美,让人不禁感叹:山水田园处处景,美丽乡村入画来。

  西墙峪村位于镇驻地西南9公里处,共229户,633口人,有大大小小的自然村16个,耕地1093亩。该村因村西山峰连绵,犹如一道高墙围立,且处于一条胡同似的山峪中,故名西墙峪。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层峦叠嶂,树木茂密,四面环山,有大大小小99座山。虎头顶是全镇最高峰,海拔647米,有“山高不压虎头顶,望海楼子触着天”之称。

  村庄依山临河而建,西、南两面与沂南县交界,呈峡谷状,四周青山耸立,村落背靠大山,依坡朝阳而居,石墙石房石碾石磨石板路,层层梯田,越村穿林盘山沿溪,曲曲折折,层层台阶或升或降,古朴错落有致。传统村居连片分布,保存完好,墙体多为石英砂岩材质,充分体现了沂蒙山地区传统古村落的房屋建筑风格。

  由于地处群山环抱之中,沟壑纵横、怪石嶙峋,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也带来交通不便、基础设施配套动工困难、经济收入单一等问题。“村子因地处偏远,基础设施配套落后,以前全村只有一条通往外界的山路,而且崎岖不平,再加上没有好的产业,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那时候,村集体不但没有收入,整个村庄环境也很差。”提起过去的西墙峪村,村民们直摇头。要想富,先修路。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借助“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契机,打通了南墙峪到龙岗峪卡脖子路,自驾游汽车能开进山林,欣赏美景。

  该村抗战时期是鲁中军区根据地中心、抗日堡垒村,素有“山纵的好后勤”之称。王建安、胡奇才、罗舜初等将军在此长期战斗过,并在村东先后发生了仙姑顶抗击战、挡阳柱西山战斗,文化积淀深厚。随着沂水县将西墙峪村列入村庄景区化发展,在进行乡村整治的同时,该村以红色旅游为契机,建设了村志墙、游客中心、停车场,实现了16个自然村通硬化路,里程达9.04公里,改厕82户,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建拦水拦沙坝16道。

  瞅准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商机,村民在种植生姜、芋头、林果等农作物的同时,充分发挥村子自然资源、红色文化、沂蒙风情等优势,发展农家乐24家,乡村旅游正成长为全村的新兴产业,成为对外展示传统古村落及乡风民俗、农产品直接变成旅游商品的平台,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7.02万元。

  如今,西墙峪村已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山东省水利风景区、临沂市旅游特色村、临沂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临沂市抗日堡垒村。下一步,该村将加快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把村落的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把西墙峪村打造成具有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的沂蒙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

  错落有致的民居和乡村田园散落在绿水青山之间,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而居住在这画卷般环境下的当地村民,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富足。(沂水县农业农村局)

 
 
 
 上一篇:做精品 树品牌 兰陵果农成上海新型职业农民
 下一篇:烟台市莱山区初家街道四季花城工作站举办“四季安康·花城祈福”纳福2021活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