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沂蒙小山村 醉美许家崖

 
时间:2021-05-20 09:15:40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费县费城街道许家崖曾是远近闻名的“穷库区”,土地少而薄、村居破而乱、道路窄而弯,村民出行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走进许家崖,处处皆风景。曲径通幽的石板路、绿荫匝地的深街小巷、原汁原味的石墙老屋、花草遍地的路边绿化、古朴自然的文化氛围,加上富有现代气息的健身广场,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在许家崖,不仅乡村美,而且还有一个光荣的集体——费县“女石匠”。原来,在1969年“农业学大寨”中,费县也掀起了农田水利建设高潮,费县“女石匠”应运而生。她们为了建设家乡,在如花的年纪,拿起锤和钎,以满腔的热忱和钢铁般的意志,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水利建设工程。位于全省第四大型水库——许家崖水库库区的许家崖公社北许家崖村,共青团员贾俊花、贾瑞芹等12名女青年积极响应,践行了“放下针和线,拿起锤和钎,打石兴水利,顶起半边天”的誓言,成为后来远近闻名的费县第一代“女石匠”,建成了沂蒙山区第一座“三八”扬水站。沂沭河洪水东调入海工程开工,她们又组成了142人参加的“女石匠”连,一个施工期就单独完成一座石砌体122立方米的“三八”涵洞。后来,“女石匠”连发展到700多名,全县8座大中型水库的保安全工程、79座小型水库的维修工程、228座塘坝的加固工程、110座机电灌站的修建工程,都留下了她们的印记。她们用实际行动向贫困和落后宣战,赋予了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正是在沂蒙精神指引下,2014年,许家崖人民借力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撸起袖子加油干,抓环境、建设施,兴产业、促民富,不仅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让一个个穷山村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青山当背景,溪流如丝带,汪塘点缀……放眼望去,由32个村落连片打造的许家崖乡村风情休闲区,可谓一村一韵、一步一景。环境一变天地宽。许家崖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让农村人过上城市人的生活”变成了“让农村人过上令城市人羡慕的生活”,树起了沂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样板。

  □临报融媒记者 罗志强

  通讯员 魏艳婕

 
 
 
 上一篇:招商银行临沂分行打出强效“组合拳”助力小微成长
 下一篇:郯城李庄:农作物的华丽嬗变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