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临朐县五井镇四大基地壮大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19 14:05:15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临朐县五井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两村两园两主体”建设规划为抓手,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西、北、南、中四大农业产业基地,强力做大优势产业规模,切实做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结构优、特色精、质量高、产业强”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一是围绕特色产业,调整优化布局。围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发展思路,从作物结构、品种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四个层面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原有种植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四大农业产业基地:在镇域西部建设以隐士村、茹家庄村等为主的15000亩特色牛心山柿种植生产基地;在北部建设以花园河村、朱音村、北庄村等为主的7000亩大樱桃生产基地;在南部建设以上坪村、付家庄村、磨砚池村为重点的10000亩山楂种植基地;在中部茹家庄村南河滩建设占地2000亩的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打造符合市场需求和地域特点的特色优势产业,让“四大产业”基地全面开花结果,为现代农业发展勾画宏伟蓝图。全镇特色产业发展面积达到34000多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特色农业收入占比达到了30%。同时,围绕四大基地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隐士环山路、马磨路、八岐山北路等道路6条32公里,水利工程、机耕道路配套建设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提升。

  二是围绕“三农”主题,增强产业活力。以推进潍坊国家农综区建设为契机,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这一主题,全力做好现代农业特色文章,特色农业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在山柿产业基地栽植新品种柿树6000亩,产业基地整体规模扩大到1.5万亩,镇村成立种植合作社,帮助农民开拓市场,村民赵万法通过柿树种植、柿饼加工销售,年收入达到60余万元,收入少的户年收入也达到了3万元以上。以柿子基地为依托,隐士村积极与剑桥教育集团合作,引入800万美元千晨研学旅游项目,依托柿子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吃、住、游、购、娱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五井柿子产业年可实现产值2亿多元。依托五井北部7000亩樱桃资源,年内发展樱桃设施农业1950亩,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建设新品种培育、农业技术培训、电商销售、农产品展销、产品初加工、冷链储存、农旅结合七大功能性分区,搭建农业现代化综合服务平台,强力推动农业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依托农业合作社,大力推进果业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和品牌创建工作,南部山楂特色产业基地依托两棵松、万星果蔬等村办合作社,改良山楂2650亩、蜜桃1200亩。山楂、蜜桃种植总面积达1.3万亩,农民户均增收2万元。中部原先多年废弃河滩地,经过整理开发出基地2000亩中草药基地,栽植黄芩、桔梗、大青叶、仓术、白术等中草药16种,高标准配套建设中草药育苗棚、园区景观道路、景观水系等设施,成为潍坊市西部最大的中草药产业基地。积极引进市场主体,依托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临朐县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村企联盟,由公司提供药材种苗和技术支撑,按当地市场最高价格进行收购,所得受益由村合作社与村民分成,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整合升级。每年可实现中药材销售总量3350吨,销售收入1800多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00多户群众致富,人均增收8000多元,成为群众致富“新沃土”。

  三是围绕产业基地,全力打造品牌。围绕“四大产业”基地,坚定不移走品牌农业发展的路子,推进农产品由“特色”向“特优”迈进。大力组织开展具有影响力的会展、推介活动,先后举办山柿节、桑葚节、樱桃节、山楂节等,助力“特优”农产品走出临朐、走出山东,既拓市场又促增收。 2018年10月,全国第九届柿文化旅游节在五井镇隐士村举行,产自该村的“隐士红霜饼”和“牛心柿饼”分别获得全国柿产品“十大优质产品”和“受欢迎产品”称号,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青睐。隐士村被评为全国柿产业化示范基地。2021年4月,五井镇北庄村的高品质“美早”樱桃品牌,在全省樱桃大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金奖。五井镇农产品知名度、地域知名度越来越高。目前,全镇已建成隐士山柿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品牌化已成为五井镇农业发展的鲜明特点。全镇发展农业合作社达105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合作社5家、市级农业龙头合作社4家;全镇网络销售额超2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15个,打造出影响较大农村电商品牌6个。隐士村通过线上销售柿饼,原有5元、6元的柿饼可卖到18至20元,年可增加群众收入2000多万元。粉红鲜亮的北庄樱桃在全省樱桃评选中荣获金奖,红红的五井山楂走向了省外。五井特色产品的知名度迅速攀升,产品远销京、津、沪等城市社区,市场美誉度叫响大江南北。 (孙廷友 时会来 卢相青 李健)

 
 
 
 上一篇:山东青州市:小清单解决民生大问题
 下一篇:山东淄川:南果飘香 助农增收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