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山东青州市:小清单解决民生大问题

 
时间:2021-10-19 14:09:33  来源:  作者:
 

  ——青州市创新“四张清单”保证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日前,家住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小区的居民们高兴的逢人就说,“多亏了咱们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的价格督查,我们小区的居民用电电费价格终于降下来了……”这是该局创新“四张清单”保证民生政策落实到位给群众带来的喜悦之一。

  今年以来,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推出“四张清单”价格监管模式,强化市场监管领域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确保国家价格方面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以“部门职责清单”明确监管责任。价格问题涉及面宽、政策性强,关系人们的吃穿住用行,遍布生产、流通、消费整个链条。想要真正干好这项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市场监管部门在价格监管领域的主要职责、相关责任条款、相关罚则。为此,组织研究《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政策,邀请潍坊市市场监管局业务专家来青专题授课。在转供电、5G基站电价、停车场收费等规范工作中,梳理明确发改、工信、供电、公安等部门各自职责,形成部门职责清单,然后制订方案、召开会议、稳步推进,取得良好显著成效。为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机构设置,成立价格监督检查科和价格监督检查执法中队,并在13个市场监管所设立执法中队和价格监督检查员,建立完善局所联动机制,推动价格监管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以“市场主体清单”摸清业户底数。价格监管工作是否到位,弄清市场主体数量是关键。为摸清监管对象底数,结合全市产业特点,分析研判价格监管薄弱环节,对涉及价格的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摸排,先后开展转供电加价环节、5G基站电价、水电暖气、停车场服务收费、集贸市场收费、涉粮领域收费等6项专项检查,形成市场主体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现已查清转供电主体单位571家、供水供暖燃气单位及车用天然气经营单位16家、停车场 42 个、转供电5G基站105个,汽车整车销售企业34家、涉粮企业26家、农村集市150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中介机构的市场主体清单正在逐步健全完善中。

  以“问题线索清单”排查风险隐患。通过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单位自查、上级业务部门对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互联网+督察、各类媒体等渠道深挖价格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先后印制了《规范停车服务收费行为的提醒告函》《转供电电价政策提醒告诫函》等,提醒告诫收费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自觉规范收费行为。以国务院大督查为契机,围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要求全市95个部门和13个镇街开展自查,梳理自己及下属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存在的问题和线索。通过12345和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132件。在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线索38个,停车场收费检查中发现问题5个,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部形成清单,消除风险隐患做到有的放矢。

  以“整改落实清单”推动监管到位。坚持用数据反映工作、用案件体现成效、用规范提升效果。对应“问题线索清单”建立“整改落实清单”,对前期排查出的所有问题限期整改,确保问题全部销号。对停车场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当场进行提醒告诫,能即时整改的即时进行整改;对5G基站电价问题,研究推出《转供电电价整治清算确认单》制度,由通信公司与转供电主体双方协商解决;对极个别问题突出,多次提醒告诫仍未整改的,依法从严从重进行处理,今年已立案查处23起,罚没款18.87万元。(李宗发 国欣 )

 
 
 
 上一篇:高端农机装备助力智慧农业
 下一篇:临朐县五井镇四大基地壮大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