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让村庄处处显山露水、留住乡愁

 
时间:2021-11-30 10:14:09  来源:威海文明网  作者:
 

  走进文登区文登营镇岭东村,可以看到,各种线缆整齐有序,有的埋入地下,有的整齐捆扎起来,墙头上不见了散乱的影子。“前些日子工人刚修完,现在,村里耷拉下来的杂乱线缆全拾掇利索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严明乐呵呵地说。

  墙头地角的线路归拢整齐的背后,源自我市自10月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更源自我市在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上的持续发力。

  城市尽显精致范儿,乡村也要美起来。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农村道路硬化、饮用水改造提升、垃圾治理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也要看到,部分区域仍存在“重建设、轻维护”“重整治、轻管理”等问题,一抓就好转,不抓就反弹。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绝非一项阶段性任务。既要做到‘一把扫帚扫到底’,全面整治薄弱环节,也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源头治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大伟对此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是实现精致城市建设向农村延伸的重点、难点,必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推进。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是最基本的要求。当前,我市正以“一提升两整治”为重点,如火如荼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秋冬战役”,擦亮村庄整体颜值。

  与此同时,“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也有序推进。我市对农村群众加强引导,激励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自觉维护村容村貌。

  “在维持村容整洁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做好提升的文章,做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王大伟介绍,这种提升不是大拆大建,而是从河道清淤、庭院栽花、打造主体文化墙等“小切口”入手,让村庄处处显山露水、留住乡愁。

  南海新区小观镇鱼池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眼下,村里原汁原味的泥墙黑瓦建筑依然保留着,另在村边的泉水旁新建了木栈道。这样既为村民提供了安全的亲水平台,又保留了古风古色的韵味,让村民的生活愈发精致。

  啃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块“硬骨头”,我市即将迎来机遇期。当前,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牵头制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即将印发实施,把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抓紧与省里对接,结合威海实际和国家、省里要求,起草我市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道路、饮水安全等问题作出部署,持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精致乡村美丽常驻。

 
 
 
 上一篇:兰陵:尚岩镇人居环境齐整治 美丽乡村更宜居
 下一篇:山东青州市花都花乡花盛开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