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鲍沟镇:不负春日好时光 奏响田间春耕曲

 
时间:2024-03-18 10:48:58  来源:  作者:
 

  “这是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可以精准控制水量和肥料用量,一天最多可以浇地200多亩,现在已经铺设好滴灌管,如果遇到干旱天气,就可以立即浇水,防患于未然。”“过去依靠传统浇灌方式,费水费电费工,现在科技‘挑大梁’,浇1亩地能节水25立方米,成本差不多降一半。”鲍沟镇丰歌家庭农场负责人陈苓看着自己的小麦地说,“通过科学种田,小麦增产效果明显,从以往的亩产不足400公斤增至450公斤。鲍沟镇充分发挥合作专业社、家庭农场、科技示范户的示范引导作用,在粮食、蔬菜等作物上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渠道输水向管道输水转变、浇地向浇庄稼转变、土壤施肥向作物施肥转变、水肥分开向水肥一体转变、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机械化种植让农忙变“农闲”。“我家的7亩小麦田,过去靠人工植保需要一天的时间,现在用无人机不足一小时就植保完了。”在鲍沟镇宋庄村,看着一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给小麦打药植保,村民宋大哥感慨地说。眼下正是各类农作物播种及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一架架植保无人机投入农业生产,绘就了一幅“科技春耕图”,更让农业产业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大力推动无人机植保等新装备投入农业生产中,“智慧农业”让“农忙”变得不忙碌。

  精准指导让农民心不慌。“刘老师你好,您看看我这片麦田现在需要怎样管理?”“你这片小麦正处在返青期,因为这几天雨水充足,下步应该及时追肥补充养分,同时要做好杂草及病害防治……”这是丰歌家庭农场负责人与镇农技站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的场景。针对农民农业生产的难题,镇农技部门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讲解小麦、蔬菜等栽培技术,传授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等实用技术,他们现场“把脉”,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及时雨”。

  农资打假让农民放心种好地。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镇农技部门组织人员对农业投入品市场开展拉网式排查,防范和打击春耕大忙时节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保障生产资料合法优质供应,杜绝假劣农资“上市下地”,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通讯员:徐艳)

 
 
 
 上一篇:不负好春光 桃园赏景劳作忙
 下一篇:梁山县农机中心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推荐资讯
不负好春光 桃园赏景劳作忙
不负好春光 桃园赏景劳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灯挂起来
迎新年换“新装” 五彩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中队开展“文化共传承,非遗润童心”活动
枣庄市文化路小学二十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