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讯 > 正文

山钢集团:春节的坚守

 
时间:2021-02-19 10:25:48  来源:山钢集团  作者: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春节永恒的主题。然而,由于钢铁连续生产的工艺特点,对于山钢集团的广大一线职工来说,坚守岗位却是他们多少个新春不变的旋律。另外,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厂里又多了些“就地过年”的身影。不一样的岗位,有着同样的年味儿,有着同样的坚守。

  张贵余的年三十

  年三十凌晨5点,日照公司炼铁厂2#高炉作业区炉前副工区长张贵余早早就醒了,床头放着昨晚爱人为他准备的本命年红毛衣。无暇顾及这些,摸过手机打开微信,昨晚的出铁量、准装率、铁口深度这些数据才是他第一时间关注的。

  早上8点,来到值班室的张贵余开始记录:6#渣沟疏通、清理揭盖机、看泥套……这些事都是早上一睁眼根据群里班报临时制定的,老张感慨现在老了,要不记在本子上,老担心把哪一项给忘了。尽管内心不服老,但掐指一算,自己在炉子上已经干了28年,28个除夕夜张贵余都是陪伴高炉度过的。对待炉子的感情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逢年过节只有在现场,他心里才能踏实。

  “开口机开口过程要时刻注意!”“旋转速度要注意调整!”在出铁场,张贵余耐心地叮嘱岗位职工注意每一个环节。从开口机、泥炮再到摆动等区域,他每天都会走好几遍。28年他一直围着高炉转,有人开玩笑说那么多年的老炉前工,闭着眼该是也能操作好设备。张贵余说这话正相反,自己越干越害怕,越干越胆小,尤其大型高炉,各项参数的稳定尤为重要,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容不得疏忽。

  在出铁场两侧悬挂着两个显示屏,上面是张贵余分分钟都关注的各项指标:风量、压差、风压、炉温……每一项指标都让他如履薄冰。“8小时之内,你很难在值班室找到老张!”,很多职工这样说。在张贵余的抽屉里有一摞记得满满的大演草,每天需要干的项目列出来一条条分析,哪一项还需要改进,哪一项需要强化,每天都得缕上个几十条,正是这密密麻麻的条目,保障着大高炉每一个指标的稳定高效。

  华灯初上的厂区异常美丽,结束最后一轮巡检后,张贵余和炉前的兄弟一起吃了饺子。当指针指向凌晨时,张贵余出门看了一遍出铁场的大屏幕,四平八稳的指标让他格外“透酥”。

  四平方米内的坚守

  大年初六,早上8点半,永锋淄博公司内燃机车司机冯焕玉像往常一样来到班上进行出车前的例行检查,手拿检查锤,不停敲击着机车的各个部位,包括车底的走行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样的动作对冯焕玉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走行部主要检查沙箱的存量,闸瓦的厚薄度,减震弹簧有没有裂纹,通过观察和敲击听声音来准确识别隐患。”冯焕玉说。

  检查完毕,登上机车控制室,在四平米的狭窄空间,冯焕玉熟练地操作着,对于每一个按钮,每一个控制器他都娴熟于心。“机车对我来讲就像是孩子一样,我对这份工作充满了感情。”冯焕玉说。

  伴随着汽笛的鸣响,机车开始缓缓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冯焕玉集中精力,目不转睛的注视着车辆行驶前方的情况,认真瞭望线路。安全是行车的重中之重,要想确保行车安全,就必须养成良好的遵章守纪和操纵习惯,冯焕玉深谙其中的道理。在工作中充分展示了“操纵平稳零失误、精准作业零违章、对标停车零误差”的工匠技能。

  铁路运输是连接炼铁厂和炼钢厂生产的大动脉,安全运送高温铁水是重中之重。随着高炉产量的逐步攀升,冯焕玉所在的班组由原来每班次运送11炉铁水到如今运送26炉,最多时每班次能达到30炉铁水,工作量的翻倍增长给冯焕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保障铁路运输安全是他每天都在思索的事情。

  节日期间生产节奏紧张,当运完又一炉铁水罐,早已经过了中午用餐时间,冯焕玉拿出了已经准备好的饭菜,趁着不忙大口吃了起来。一个馒头,几样简单的小菜,就是他的午餐。今年过年冯焕玉从年三十到初三一直值班,对他来讲春节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干我们这个活是没有节假日之说的,只要工作需要,就要随时待命。”冯焕玉说。

  就地过年收获丰

  春节不回家,这年怎么过?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三名家在外地的大学生给出了答案。他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把春节假期当成了最好的“礼物”,不失时机地改造设备,研究业务,把春节过得有滋有味儿。

  型钢燃气车间设备主管昝井磊家在内蒙古赤峰市,今年春节他选择了“就地过年”,可他天天不失闲,每天都泡在型钢煤气加压站。因为岗位优化,型钢区19台高、焦、转炉煤气加压机集中于此,这里成了型钢区煤气管网的动力心脏,人少了,对设备的要求更高了,昝井磊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春节,他抓住时机跟设备来场“亲密接触”,用笔记录,用仪器测量,逐一摸清设备健康的“底”,进一步完善了设备“体检”档案。期间,他跟同事积极推进转炉煤气加压机改造,通过将加压机转子从二元流改为三元流,每小时提高转炉煤气回收量5600多立方米,提高了转炉煤气回收率,为发电筹集了能源,为公司增创了效益。春节期间,他通过视频向家里报了“喜”。

  罗帆是湖南常德人,春节前不久刚调到新旧动能转换发电项目部。该项目对公司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影响深远,公司提出要建成标志性工程。项目2月9日开工,罗帆还在为业务不熟悉着急。恰逢春节假期,他不失时机开展学习,找来很多专业书籍、图纸并上网查找资料,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同事取经。除夕以来,他翻阅了10多本重要书籍,查阅了20多份图纸,记叙了5万多字的学习内容,为节后投身项目建设积蓄了能量。(褚慧娟 黄燕 孟豹 尚登军 刘金波)

 
 
 
 上一篇: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Hello 5G 和合共生
 下一篇:ATT配仓宝探索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新路径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