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讯 > 正文

百脉泉酒业:将这块“百年老字号”擦得锃亮

 
时间:2021-06-01 10:13:43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山河可鉴,初心殷殷。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作为有着73年建厂史、140余年老字号品牌的百脉泉酒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散发出了“百年老字号”特有的精彩和魅力。

  众所周知,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地处山东章丘的山东百脉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脉泉酒业)早在2017年便被山东省商务厅认定为第四批“山东老字号”品牌,旗下“百脉泉”和“清照”美酒品牌系列,更是香飘国内外。

  百脉泉酒业前身是由清朝末年王白庄高玉珍所创办的“福祥和”酒作坊,1948年章丘解放后,该酒作坊被收为国有,成为济南市章丘区第一家国有企业,也是山东省最早的白酒企业之一,与新中国一同成长,至2020年已有72年的历史。“福祥和”古酒作坊旧址作为工业遗址到目前已有140余年历史,现已被列入章丘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字号曾经是市场上耀眼的明星,当下如何把老字号招牌擦得锃亮,完成华丽转身?答案有且只有一个:创新。

  时光流传,岁月更迭,当下的百脉泉酒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工匠精神、工业旅游创新擦亮招牌,主动迎接市场竞争洗礼,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个性化、差异化的文化和产品,老字号进而保持了极具鲜活的生命力。

  从智能工厂到主题旅游打卡地

  近年来,百脉泉酒业以“发展多元化、管理智能化、生产机械化、成本精细化、人才多优化、工厂园林化”为目标,以打造百年品牌为己任,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振兴鲁酒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企业“六化”目标的加持下,智能工厂的称号在业内不胫而走。

  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把鲁酒文化发扬光大,弘扬好中国酒文化,2009年,百脉泉酒业董事长李成新毅然决定企业转型发展,利用工业遗址“福祥和”古酒作坊旧址和公司有着久远年代感的旧厂房,改造为酒文化博物馆和酒文化景区,大力开展工业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鲁酒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百脉泉”、“清照”美酒的匠心酿造过程,扩大品牌影响力。

  现如今,百脉泉酒业打造工业旅游已有10余年之久,公司旗下的百脉泉酒文化旅游景区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步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酒文化长廊牌坊,以公司董事长李成新先生的一副对联“举杯百脉无数四海皆宾客,共饮清照天南地北若比邻”欢迎八方来客。

  坐落于牌坊旁边的中心花园,无论是布局、形态,还是绿植栽培方面,都采用典型的苏州园林风格,围绕花园内“曲水亭”打造的“曲水流觞”,再现王羲之《兰亭序》里的“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藏酒馆内设酒神区、名人封藏区、VIP客户封藏区、孝亲区和状元区等区域,藏酒丰富,酒香浓郁,置身其中,微醺的感觉瞬间传来。

  古酒坊里,按照比例还原的酿酒工序清晰明朗,增设的蒸锅、冷却剂、甑锅等均为生产实物,可由游客亲自上阵进行实操酿酒。

  泉涌和谐广场按照章丘境内的梅花泉和墨泉形态,以比例缩放的形式,再现章丘泉群盛况。

  龙涎广场处的李清照纪念碑,用李清照生前雕像配以清照诗文的形式,讲述婉约派一代词宗与百脉泉酒的渊源,其身边的水车常年流转,诉说着清照诗词的才思泉涌。

  酒文化博物馆的酒源厅更是将“龙山文化”的起源发展、“清照文化”的前世今生和“酿酒文化”的博大精深全盘托出。

  后续改建的酿酒古巷,让明清时期的老窖池、抗美援朝时期使用过的老窖池重见天日,并加以整修和保护,形成极具时光印记的景区,游客置身其中,聆听着一段段精彩的历史故事,有种穿越时空般的感觉。

  生态酿酒园除了可现场观摩生产工艺外,游客们争相品尝“酒头”也成为景区一大亮点。

  除此之外,景区内的翰风堂、问鼎阁、酒道馆、古井等30余处景点,也已成为百脉泉酒文化旅游景区的最新“网红打卡地”——来百脉泉酒业,感受鲁酒文化,成为热衷于中国酒文化游客的必去酒文化主题打卡地。

  从参观游览到直观体验研学地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文化让旅游更“聚人气”、旅游让文化更“接地气”,文化和旅游一次又一次的“牵手”,让人们的休闲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文化展演等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

  为了进一步加大游客对百脉泉酒业传统酿酒技艺的认知,提升游客的体验感,百脉泉酒业工业游也开始由单纯的参观游览到极具立体感的体验研学过渡。

  有着140余年发展史的百脉泉酒业,其引以为豪的传统酿酒技艺遵循“粮必精、水必甘、器必洁、曲必陈、贮必久、工必细、管必严”的原则,将每一个酿酒步骤都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游客们面前。景区也在古酒坊专门开辟酿酒体验区域,对酿酒工艺流程感兴趣的游客可亲自上阵,亲历拌料、润料、蒸馏、出酒等环节,亲手酿造出自己选粮精酿的飘香美酒。

  办好文旅节事,打造更接地气的文旅活动,是百脉泉酒业工业游另一形式的体现。景区已连续三年举办“正月十五花灯会”“七夕鹊桥会”等传统文旅节事,收到极好的反响。

  近年来,景区更是依照“亲子游”“研学游”“夏令营游”等,特别增设了“清照诗词艺术节”“旗袍走秀艺术节”“手绘DIY艺术节”“汉服展示花朝节”和“有奖问答趣味节”等比较新颖的文旅节事,让游客们在游戏中了解百脉泉酒文化、清照文化和泉水文化,通过口碑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百脉泉酒业工业游新增设的更接地气的文旅活动中来。

  加快文旅创新,为景区插上时代的翅膀,是每个打造工业旅游的企业亟需把握的时机,力争打造专属于自己企业的特色和亮点,百脉泉酒业作为济南工业旅游行业的先驱之一,自然不会错失良机。

  2019年7月,百脉泉酒业花重金打造了酒之梦剧场,策划推出国内首部集表演和实操于一体的大型情景剧《梦醉福祥和》,演员全部为公司一线职工,通过开窖仪式表演、酿酒实操全程展示、美酒三杯定科举故事、李清照词酒文化演艺,让游客近距离了解传统酿酒文化与清照文化,意在通过活化、演艺的形式,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

  老字号是我国商业文明的光辉成果,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老字号的老,不是一种老迈,不是一种念旧,而是一份历史的沉淀,一段沧桑的见证,一股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气质与精神。通则变,变则活。百脉泉酒业作为老字号行业里的创新者,必将再接再厉,努力把老字号招牌擦得锃亮,让老字号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马业赞

 
 
 
 上一篇:山东省第六地质矿产勘查院实验室赴长春黄金测试中心交流学习
 下一篇: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西机务段:青春在奋斗中闪亮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