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钟志雄应邀参加“明德引领风尚·挥毫书写时代”——国学艺术创作交流会

 
时间:2019-12-31 18:34:57  来源:企业报道  作者: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主办的“明德引领风尚·挥毫书写时代”——国学艺术创作交流会在民族文化宫隆重召开。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楹联学会顾问林岫,中国文联原巡视员、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李培隽,书画家代表钟志雄等受邀参加了此次国学艺术创作交流会。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肖良平主持会议。

  在上午的交流会上,蒋有泉会长和林岫顾问分别从“楹联的艺术形式和创作的注意事项”及“中国传统书法的文化内涵和创作规律”等方面同与会书画家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

  蒋有泉会长现场为书画家代表钟志雄颁发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特聘专家聘书,聘请钟志雄担任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特聘专家。

  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的记者现场对钟志雄进行了采访报道。

钟志雄作品1

  钟志雄作品1

  钟志雄,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艺专委理事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楹联学会会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

  钟志雄老师在“明德引领风尚·挥毫书写时代——国学艺术创作交流会”上的发言摘录:

  新时代里的书法继承与创新

  中国书法已经有三千多年历史,书法在各个时期都有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书法最能体现了东方文化和艺术之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奇葩,象一朵鲜花傲放在世界艺术的百花园之中。先民们早在七、八千年创造了早期文字,书法在各个时期饱含丰富文化和科学知识,为艺术宝库,名家众多,作品各具特色,现在怎样把传统优秀作品与创新结合、创新与流行书风的联系,这是书法在新时期下急切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立足新时代,积淀深厚文化功底,用明德引领风尚,坚强自立,勇往直前,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创新佳作。

钟志雄作品2

  钟志雄作品2

  一、书法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在各个时期都发挥重要作用。

  书法经过夏、商、周、春秋战国至秦汉王朝,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这时书法发展比较有规律。从开始甲骨文、石刻文、简帛书各种手迹的出现至篆体、隶体、楷体等书体,在几百种字体中逐步定型。

  自秦统一大业后,李斯丞相在大篆基础上创造的秦篆到魏晋时代的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日渐臻善。在这段时期有憨厚饱满钟繇小楷,王羲之书写的《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二、继承传统文化,是对传统文化最好保护,创新是最好的发展

  经过很多年的努力,中国书法终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值得所有关心书法的人欣慰的事情。它表明。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典型代表,不仅属于中园,也属于全世界。

  历经三千多年发展历程,中国书法创造了影响世界的成绩,今天依然拥有广汽的群众基础和庞大的参与者及‘受众,在中国的文化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我们应清楚地意识到,当代书法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统文化氛围在弱化、变异,书法创作外在形式的张扬与内在文化的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应有一种优`患意识,保持传统,坚守书法文化,使古老的书法艺术在新的时代得到继承与发展。

  三、正确对待书法继承和创新关系。

  繁荣书法艺术,首先要正确对待继承和创新的辨证关系,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古人将书法的技巧创造得几乎尽善尽美,今天的书法艺术远没有达到历史上的高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实现书法创新,继承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手段。继承为创新找‘到根据、把握方向,创新为继承展示成果、注入活力。一方面,我们要研究古典,继承传统。书法要继承传统技法,坚持书法本源,克服美术化倾问,提升书法的人文精神。另一方面,要合理创新。

蒋有泉会长现场为与会书画家代表颁发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特聘专家聘书

  蒋有泉会长现场为与会书画家代表颁发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特聘专家聘书

  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要以繁荣祖国文艺为己任,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复兴为重点,坚持德艺双馨,以高尚的艺德来从事书法艺术,推动书法事业新发展,坚持书以载道,通过书法、楹联、诗等艺术形式弘扬正气,化育人心,崇德颂贤,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多作贡献。

 
 
 
 上一篇:赵文生应邀参加“明德引领风尚·挥毫书写时代”——国学艺术创作交流会
 下一篇:“翰墨讴歌中国梦 丹青凝铸民族魂”——张泗端书法作品展在民族文化宫举行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