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景区 > 正文

青岛动物园蜜蜂生态自然教育园区开园啦

 
时间:2021-05-25 11:09:13  来源: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作者:
 

  在”520世界蜜蜂日”到来之日, 青岛动物园内蜜蜂生态自然教育园区开园啦。该生态园占地300平米,可为市民提供蜜蜂世界、蜜蜂与自然、蜜蜂与林业、蜜蜂于城市等相关内容,免费对市民开放,青岛春蜂来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富强就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80后青岛小伙王富强迷上了蜜蜂,“我从老资格的养蜂师傅那里,了解到蜜蜂的生活环境、习性,对这种小动物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说干就干,2016年,他选择了养蜂这一看似冷门的行业,后来创办了青岛春蜂来生态产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乡村绿色产业和城市生态生活营造业务。“关于乡村绿色产业,主要是做蜜蜂授粉业务,比如到每年9月份,果园要买授粉蜂,为第二年开春的苹果树、樱桃树授粉,这是建蜂场养殖蜜蜂的基础;对于城市生态生活营造,我们的口号是‘蜜蜂回家,城市蜂箱’,希望通过把蜜蜂带回城市,呼唤人们更加关注生态平衡,多植树、多种花,保护环境,让蜜蜂和人们在城市中共生共融。”

  “蜜蜂既能酿造很好的蜂蜜,又能为自然界提供传花授粉的生存保障,在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扶持林下经济的背景下,我觉得这个行业大有可为,也希望能在这个行业做出一点建树。”王富强说,今天的“世界蜜蜂日”,位于青岛动物园的蜜蜂生态自然教育园区开园,成为青岛的又一处蜜蜂自然教育科普基地,让青岛的孩子们有机会可以近距离地了解蜜蜂、学习蜜蜂知识。

  青岛市作为生态宜居城市和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蜂业发展水平是生态环境优劣和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经过3年的发展,我市蜂业初步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养蜂场户535家,蜜蜂存养量达3.3万群,是2018年的2.4倍;省级中华蜜蜂种蜂场由1家增加到6家,中华蜜蜂由2000群增至7800群;全市约2.5万群蜜蜂参与作物授粉,设施农作物蜜蜂授粉面积约7万亩,已成为设施农业增产的重要配套措施。如今,城阳、崂山、平度、西海岸新区,成为岛城蜜蜂的重要养蜂区域,即墨、莱西的蜂群数量相对较小。在蜜蜂的帮助下,岛城的水果产业基本上实现了蜜蜂授粉全覆盖。 “虽然目前岛城养蜂产业年直接产值是7000万元,但是我们经过调查发现,养蜂产业涉及的蜜蜂养殖、产品加工、授粉应用等产业链条带来的间接产值已经超过10亿元。”市畜牧工作站高级畜牧师李培培介绍了青岛养蜂产业的现状。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研究员杨冠煌曾告诉记者说,人类食物中约1/3是直接和间接来源于昆虫授粉的植物。蜜蜂是主要授粉昆虫,占授粉总量的60%以上。 蜜蜂对生态具有平衡作用,特别是对高寒山区的种群有影响。华北地区很多树种都是早春或是晚秋开花,有的则是零零星星开花,如果没有蜜蜂,这类植物的授粉就受影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我国蜜蜂的减少或绝灭,破坏了我国固有的自然生态体系,使植物多样性减少,从而影响其他生物种群的变化。如由植物种类众多的杂木林森林向植物单调的松杉林转化,导致依靠植物生存的昆虫种类减少,以及使鸟类减少等,从而引发害虫大量发生。 再回到开头部分,爱因斯坦为什么那么强调蜜蜂的重要性呢?因为:没有蜜蜂,就没有授粉,就没有植物,就没有动物,就没有人类。

 
 
 
 上一篇:泰安方特青春音乐节欢乐收官,六一熊粉节萌趣来袭!
 下一篇:五一假期,到潭溪山景区踏青吧!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