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临沂做实做深文旅融合大文章

 
时间:2019-02-27 08:51:33  来源:  作者:
 

  2019年是临沂市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如何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这是摆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前的新任务、新课题。记者从2月20日召开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中获悉,下一步,我市将以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重点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文化振兴、精品旅游、宣传弘扬沂蒙红色文化、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10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今年,我市将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依托旅游的产业化、市场化手段,丰富文化产品的供给类型和供给方式,进一步提升沂蒙文化影响力。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丰富旅游内涵,进一步推动临沂旅游特色化、优质化、效益化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和融合发展,重点推进临沂文化和旅游在资源、产业、市场、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培育新动能,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今年,我市将以“双招双引”为抓手,持续做好重点项目引进和落地工作。加大文化旅游产品研发力度,着力打造沂蒙红色文化旅游、温泉文化旅游、乡村文化旅游三大产业集群。推出一批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体育旅游等新业态示范基地和项目。

  服务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水平。今年,我市将继续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百乡千村”示范工程,继续推进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精品民宿品牌打造行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进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实现贫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和文体小广场全覆盖。保障贫困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快文旅产业扶贫。

  大力发展精品旅游,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我市将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旅游服务中心提升行动,建设临沂旅游集散中心,重点提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打造全方位游客服务中心体系。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加强城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羲之故居片区改造、临沂兵学城、孝文化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对全市“三个100”工程精品旅游产业类涉及的10个重点建设项目、7家高成长性企业和1个重点创新平台,进行全链条培育、全过程服务。

  弘扬沂蒙红色文化,融入全国红色旅游大格局。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持续创作推出优秀艺术精品。积极争创国家级“沂蒙红色文化教育示范区”。编制实施《沂蒙老区红色精品线路建设规划》,加快建立与西柏坡、太行山、延安、井冈山、大别山等红色区域的旅游联盟,将沂蒙红色文化融入全国红色旅游的大格局。

  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深入加强沂蒙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完善博物馆体系建设,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文化旅游惠民消费,为市民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我市是文化旅游大市,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文化和旅游工作有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我市将重点从‘融合’和‘创新’上下功夫,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首娟表示,新时代,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市将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在职能、资源、产业、市场、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各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发挥支柱性产业优势,优化文旅市场,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临沂日报记者 王慧 李萍

 
 
 
 上一篇:长清孝里孝文化旅游节迎来游客高峰,几条温馨提示请接收
 下一篇:台儿庄古城:文化旅游融合令游客文化体验度满满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