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淄博泉子村:乡村引客来 村民富起来

 
时间:2019-03-19 15:06:1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没想到,这几年俺这穷山沟的石屋、石桌、石凳、青石板路、大火炕特别受城里人喜爱。现在村里发展了乡村旅游,在这住民宿,得提前10天预订。人手不够,村里像俺这样年纪的人也都上了‘岗’,俺老两口不出村子一年收入就有1万多块。”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泉子村73岁的村民周和富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泉子村充分依托古村落原生态的资源优势,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原来的贫困村逐渐脱贫致富摘了穷帽。

  该村原来进出村的道路,是祖祖辈辈用双脚踩出来的窄窄的土草路,坑坑洼洼,汽车、三轮车根本进不了村,交通不便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发展。2013年,吴圣霞任泉子村的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倡议和带领下,村里多方争取资金,先是硬化拓宽了进村路,之后又发展乡村旅游项目。2014年6月份,10户农家乐小院开发完成,当年营业3个月,纯收入就达3万多元,实现了泉子村多年来集体收入零的突破。

  2015年,村里建起了能容纳二三百人就餐的旅游餐厅。2016年,该村又瞄准山顶的千亩杏林做起了休闲娱乐文章,修建开通了盘山路。盘山路的建成,为泉子村注入了一股活水,不仅串起了村里的16眼山泉,更成了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纽带。

  2017年,泉子村又在沿途增加了秋千、吊床等休闲设施,并在杏林中打造了特色石板房和小木屋,村里先后举办了杏花节和山杏采摘节,吸引了上万人进村游览。2018年,泉子村山崖上的特色高端民宿建成投用,880元一晚还供不应求,营业3个月就挣了20多万元。

  过去泉子村老百姓卖山货,经常起早摸黑,背着走到集市上卖,也不容易卖出好价钱,销售很困难。2017年,泉子村的电商平台建成启用,村民开始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山里的鸡蛋、核桃等特色农产品不仅通过平台销到各地,还卖上了好价钱。村民再也不用为农产品销售发愁,收入也大幅增加。目前,村子已跟“奇遇村”电商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村里的电商业务将由专业团队参与管理。电商给这个贫困山村带来了商机和活力。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村集体“家底”厚实起来。在村集体收入增加的同时,村里全力为百姓多办实事好事。5年间,泉子村先后实施了28个惠民项目。修建了村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休闲设施;实施了安全饮水项目,重新修建了自来水管道,让村民们吃上了纯净放心的清泉水;实施了农田水利工程,打了机井、砌了水池、安装了管道,农田得以旱涝保收,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昔日的贫困村,正行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新的一年,该村将继续把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并积极融入到全镇“全域大旅游”建设中,全力助推镇域旅游产业发展壮大,让乡村更美,让村民更富。展望未来,吴圣霞信心满怀地说。

 
 
 
 上一篇:“金线河流域田园综合体”助推临沂蒙山精品旅游
 下一篇:包餐游云贵!青岛开出今年首趟齐鲁快车旅游专列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