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漫步临清老街巷 ——赴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之旅

 
时间:2020-09-10 10:56:30  来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临清,你这运河岸上的古城,像一只飞鸿,我曾在你身边留影,留影也留声……”1979年,曾在临清任教3年的诗人臧克家,在离开临清40年后,回首往事时依旧心绪难平,写下这首诗。他的笔下,流淌出久蓄心中的眷恋。

  “名区东郡首清源,水陆交冲市井喧”,清源,即临清的古称。临清,因河而生,因河而兴,大运河承载着临清600余年的繁华。

  时光洗尽铅华,岁月望穿往事,大运河的片片记忆,留在老街巷或清晰或模糊的烙印中。

  漫步于临清的老街巷,眼前是古朴的建筑,蜿蜒的小巷,还有街头巷尾独具风味的老手艺,既熟悉又陌生,仿佛经历一场时空穿越之旅。

  街巷蜿蜒向前,一幅承载着临清发展变迁、喜怒哀乐的历史画卷缓缓铺陈开来。临清的一条条老街巷,多以旧时商户经营的商品来命名。纸马巷、竹竿巷、箍桶巷、布衣巷、锅市街、马市街、粜米巷……一个个有趣的名字背后,是过去岁月里人们辛勤劳作的场景,是繁华老街巷浓郁的商业文化。细细寻觅,两旁民居墙壁中,贡砖上篆刻着年号,房梁上有花纹雕饰,虽已褪色,但仍充满韵味。此时此刻,一种历史厚重感油然而生。

  岂止如此!临清古巷中,文化印迹处处存在。在多样古建筑中,你可以感受那厚重而辉煌的历史韵味!闸口、钞关、文昌阁等名迹,在提醒我们:这里,尘封着斑斓的历史……单家大院,那古朴的大门,仿佛历史的封面。推开它,仿佛与另一个时空进行一场心灵的交流。砖雕影壁、窗棂雕花、廊檐屋垂……领略昔日的艺术之美。

  徜徉在这样一条充满时光刻痕的街巷里,深深沉浸于历史老人的回忆中,我们,忘记了尘世的喧嚣与烦扰!

  渐行渐近,从深沉厚重的古建筑余韵中回过神来,又嗅到老街巷别具特色的人间烟火气。

  运河航运,沟通南北,多种饮食文化在此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什香面、水爆肚、清真八大碗、烧麦……各色小吃深受世人喜爱,流传至今。清晨,徐家豆沫、托板豆腐的香味随风飘荡,轻松将人俘虏;傍晚,小酒馆深处,时时飘来临清热羊肚、小笼烧麦的气息,让人垂涎欲滴。

  老街巷,当地人的骄傲!对坐一叙,热情地泡上一壶清茶,脸上洋溢的是自豪的笑容。当地人将老街巷里的奇闻轶事、历史典故,如数家珍般说与你听,兴致所起,哼上几句京剧……这种发自内心的快乐、精神上的满足,滋养着当地人的灵魂。而这,也是临清老街巷历史文化最活跃的载体。

  而今,临清老街巷如同一个有生命的博物馆,既静默地展示着昔日的荣光,又充满当下的勃勃生机。

  运河绵延,生生不息。近年来,临清完善保护规划,健全管理机制,强化修缮整治,开展巡查监测,传承弘扬运河文化……保护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运河文化带战略这一历史机遇,坚持‘以河带城’原则,以运河的整治利用带动古城的保护开发。”临清市文旅局局长朱峰说。

  回到眼前,布局雅致、被光阴洗去杂色的古建筑,店宅合一、热闹非凡的沿街店铺,蜿蜒向前的小巷与运河……这一切,丰富着老街巷的色彩,延续着老街巷的灵魂。

  临清老街巷仿佛时刻准备着,为下一位游客带来运河文化穿越之旅。

 
 
 
 上一篇:全力推进全域旅游 平度推出两条葡萄采摘精品线路
 下一篇:利津县北宋镇南贾家第五届金秋蜜桃采摘节开幕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