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滕州市鲍沟镇:“藏”在百年陈氏旧居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您领略传统工艺之美

 
时间:2021-01-28 15:47:22  来源:  作者:
 

  银杏树下老洋房,历经百年风雨,见证时代变迁。百年陈氏旧居,位于山东省枣庄滕州市鲍沟镇圈里村中心。该建筑坐北朝南,东侧阁楼、西侧房屋联体建筑,为砖、木、石结构,里生外熟。主体房屋1栋,为三开间上下两层,硬山起脊,小瓦盖顶,单檐,顶部饰吻兽,阁楼顶面上有女儿墙。2015年被公布为山东省枣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氏旧居始建于清末民初,历经百年,现仍有200余平米的房屋保存完好,是山东省枣庄滕州市鲍沟镇39处古文物保护遗址中的一处,每到秋季,伴随着一地的金黄和黄灿灿的银杏树林,成就了一片绚烂动人金碧辉煌的天地,在远处,古朴的古建筑--百年陈氏旧居若隐若现、古色古香,亦真亦幻 浑然天成,诗情画意,恍如一个连接古今的时光隧道,见证了陈氏旧居千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圈里村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对陈氏旧居进行了修复,并健全了相关配套设施,牌坊连廊,石桌石凳,健身器材,旅游公厕一应俱全,这里古建筑与古银杏交相辉映,形成了最美的田园风光。

  村里的“打绳”文化是一项枣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至今已有千年。圈里村“打绳”文化纪念馆于2019年落成。馆内陈列了苘绳、麻线、麻绳和绳结、绳扣等各类传统手工艺作品,展示了绳架、瓜支、麻线纺车、绞绳板等各种制作工具,同时用照片、画册等形式介绍了圈里“打绳”文化的历史和技艺传承等情况。纪念馆通过生动和直观的展示,让这一项古老的非遗技艺再次焕发生机,同时也将鲍沟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充分展现在了人们面前。(通讯员:徐艳)

 
 
 
 上一篇:周村区:线上七天乐 相约春天里
 下一篇:多彩文化“育”群众 文明乡风“浴”人民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