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郯城:花园乡“治白添绿”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

 
时间:2019-05-18 12:47:53  来源:  作者:
 

  每年五月份,正值杨絮肆虐飘飞的季节!可是当你走进郯城县花园乡境内的村庄和田野,却发现这儿空气中的杨絮与往年相比真是少之又少,过去一株株或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杨树大都不见了,道路两边新栽植的红橡、榕树、红叶白蜡、法桐等生态观赏类树木正透出新绿,焕发勃勃生机……这是花园乡大力实施“治白添绿”行动、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所带来的新变化。

  “治白”——打好杨絮污染治理战

  近年来,随着板材业的蓬勃兴起,财富效应促使广大群众积极扩种速生杨,可是一进入五月,本应是花红柳绿话春风的美好季节,可到处飘飞的杨絮如同漫天的飞雪,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和健康带来诸多不利,落地的杨絮在背街小巷、乡村田间沟渠如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杨絮被,极易引发明火窜燃等安全事故。郯城县花园乡党委政府把环保和群众的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年初就提前谋划,走访基层调研,了解群众诉求,全面落实全乡速生杨种植情况,结合现有林地资源现状,制定出台了全乡杨絮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下发预防杨絮危害健康和引发火灾宣传单15000余份,并提出全乡杨树品种有序改良和推广其他优质环保树种的建议,为当地政府打造生态优美、空气清新、人居和谐的绿色“花园”提供了决策依据。

  “添绿”——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花园乡坚持有絮杨治理同植树造林相结合,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当前环境保护和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出发点和突破口,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追求绿色发展之美,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使生态环境治理明显改善。为帮助群众树立绿色生态环保发展理念,花园乡通过微信群、广播、悬挂过街帘子等方式,积极宣传杨絮绒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危害,引导群众对自家的有絮杨树进行采伐更新,同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帮助群众选择栽植法桐、栾树、垂柳、红枫等珍贵彩色和经济树种,杜绝新栽有絮杨。今年以来,花园乡已砍伐杨树3万株。培育无絮杨育苗基地1500亩,乡村主干道全部新栽植美国红枫、红叶白腊等新品种2万多株,42村扩种银杏、泡桐等本地优良无污染的树种共计3.2万株。

  治了“白”,添了绿,当地百姓生活有了新色彩。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人们免去了过去杨絮纷飞的干扰,享受着绿色生态之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了极大提高。

  (王春峰)

 
 
 
 上一篇:莒南县大店镇“五强化”推进加油站改造见成效
 下一篇:郯城:“中油”红了果农笑了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