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莱西市后冯北村: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径

 
时间:2019-05-31 10:04:57  来源:莱西市情  作者:
 

  自莱西会议召开以来,望城街道后冯北村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创新模式、探索新的合作经营方式,积极谋求村庄新的经济增长点。

  因地制宜,后冯北村创新发展“党支部+合作社”新模式。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农村农业劳动力缺少,加之部分村庄人多地少,地块分割零碎,水浇条件差,机械化程度不高等诸多因素,导致农村农耕地不同程度出现了“撂荒”现象。土地流转虽然能部分解决此问题,但受租赁企业少、租赁价格低、农民自身土地情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部分村庄较难推行。为有效破解土地经营难题,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望城街道后冯北村党支部通过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了一条“支部牵头、土地入股、合作经营”的“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新模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积极探索,村民合作经营得实惠。目前,后冯北村党支部合作社从种到收,已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运作,每亩土地年可增收粮食200公斤,每亩可降低成本一百余元。在收益分配方面,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的分配模式,每亩土地每年保证626元(土地500元,小麦直补126元)的保底收益,盈余部分扣除合作社正常运行、机械维护、人工管理等必须费用外全部按入股量进行分红。群众在不损失土地耕种收益的同时,还从土地劳作中解放出来,通过外出务工和到合作社打工等渠道,增加了收入。

  可持续发展,积极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收获后秸秆处理问题,后冯北村党支部书记多方联系养牛大户和大型养殖企业,收购秸秆、玉米棒等作为青贮饲料。同时,合作社还在村庄周边建立起了两个总储量达1400立方的大型沼气池,将剩余秸秆、牛粪等入池发酵,产生的沼气可满足全村260户村民日常使用,沼液则供给合作社做肥料,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不仅实现了循环利用,还有效解决了“三大堆”问题,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2018年秋收季节,后冯北村无一例秸秆入村现象,全部就地处理解决,农村环境整治得到了长效巩固。

 
 
 
 上一篇:平邑县白彦镇人大助力秸秆禁烧工作
 下一篇:平阴县锦水街道:见绿透绿打造道路微景观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