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兰陵县压油沟村:飞出山沟的金凤凰

 
时间:2019-06-11 10:26:51  来源:  作者: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兰陵县压油沟村这只从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用了不到3年时间。

  初夏时节,步入这个被绿色簇拥包围的北方山村,顿时暑意全消。沿着青石板路不断向上走,路左边是一道开阔深涧,流水潺潺从上面坠下,涧底被参天大树覆盖;路右边传统石板房形态不一,泉水、奇树、怪石、鲜花散布其中,风景独特而美丽。来来往往的游客们兴奋地在每个景点自拍,在手工作坊里购买特色产品……

  2015年底,压油沟作为省定扶贫重点村迎来发展的好机遇。这个坐落于兰陵县西北山里的村庄,全村还不到300人,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空壳村。过去,压油沟村经济落后主要是受地理环境制约,这次它反而要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起飞了。

  在兰陵县及市旅游局等的引导和帮助下,兰陵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将压油沟村重新定位,投入资金4.5亿元,对压油沟村及周边5个村居5000亩山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压油沟村村民集体迁出,原有的传统石屋进行了修复保护,还创新性开发了手工作坊、传统民宿等项目。在各方的精心设计打造下,原本的山沟沟变成了一个集湖光山色、人文民俗、手工特色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2017年7月,景区正式开放,迎来了周边地市的大批游客。

  在景区一所清幽的小院里,除了到处摆满的花花草草,就是香气都飘到院外的各式咸菜了。从湖北嫁到压油沟村已经16年的海燕,和丈夫夏永春一起经营这家老咸菜坊。“以前出去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后来村里变成景区,我有腌咸菜的手艺,就想着卖点咸菜。”海燕说,作为村里的贫困户,这个小院是免收租金的。“现在咸菜有豆豉、芥菜疙瘩等好几种品种,都是本地风味,一斤10元,卖得特别好。我家一年收入七八万吧。”

  不仅仅是海燕一家,现在压油沟村及周边的很多村民都在景区找到了工作。“村周边的2000多亩核桃、山楂等林果地虽然流转给了景区,但是果树都是村民的,大家还跟以前一样卖果子。”压油沟村党支部书记赵雪伟介绍,目前,压油沟村集体每年通过土地、水库、山场的流转,扶贫产业项目以及旅游扶贫收益分红就能实现增收27万元,贫困人口2018年的户均年收入近2万元。“一般村民不但有土地流转收入、果树种植收益,还可以在景区打工。”

  此外,因为压油沟村属于整体搬迁,投资企业还投资1200万元为全体村民建设安置楼房80套,对原村民进行搬迁安置。同时,由企业出资帮扶,村里每年拿出14万元为压油沟村的每位村民购买养老保险、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每月为老人发放生活物资,全村实现了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可以说村民一步就登天了。”压油沟村的村民都这样开着玩笑。

  截至目前,压油沟村已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6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说,该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但是,对兰陵县来说,压油沟村这才是刚刚起步。从景区左侧的道路驱车行进,牡丹园、桂花园、苗木园等大片土地已进行了最新规划。“这是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二期工程。前期只是开发了压油沟村景区,二期工程共投资7.5亿元,涵盖辐射3个乡镇14个村。我们规划以压油沟风景区为龙头,整合长新桥水库周边的山、水、田、林、宅等资源,其中仅水库水面就有3000亩。”苍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吴振群介绍,2018年,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二期工程启动。在进一步丰富旅游要素,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条的基础上,创新发展香草、油料作物种植业和休闲渔业、油料加工业,建设高效、循环、生态农业,实现“以旅促农、以农兴旅”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入园企业已经有6家。”苍山街道蒋继磊告诉记者,项目二期将引进和培育20多家为现代农业、旅游业服务的深加工专业合作社,还有270多家企业经营户。这可以带动1200多人就业,带动贫困户248户、396人实现稳定脱贫。据统计,压油沟村田园综合体全部建成后,项目区村办企业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村集体纯收入达到6500万元,村集体资产达到6.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将达到3万元。“那时候,压油沟村就真的实现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居变民宿的目标了。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田学富 通讯员 贾传龙”

 
 
 
 上一篇:沂南县湖头镇:现代农业引领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下一篇:蒙山旅游度假区:以旅游大宣传促进旅游大增长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