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沂南县湖头镇:现代农业引领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时间:2019-06-11 10:32:21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近年来,沂南县湖头镇牢牢把握“稳粮、优果、兴牧、扩菜、增木”这一主线,突出优质粮食、农产业园、农旅融合、智慧牧业、经济林果等特色现代农业,初步建成了粮、果、畜、菜、木等五大特色产业基地,优质、高效、绿色、有机的现代化农业格局初步形成,现代农业在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引领作用凸显。

  抓特色产业 促结构调整

  湖头镇扭住现代农业这一“牛鼻子”工程,毫不放松的抓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因地制宜抓特色,特色经济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东果、西木、南菜、北畜、中粮”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突出“一村一品”种植,发展现代农业特色项目。累计投资500余万元,新建东桥生态示范园、鑫诚蔬菜等三个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全镇发展日光温室、大拱棚659个,面积达2000余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林间套种蘑菇技术,种植面积达到100余亩。云大地科技投资200余万元,种植红花提取虾青素,面积已达30余亩,青石岭村丹参、黄芪等中草药种植达到60亩。

  发展“基地化”养殖,助推绿色循环畜牧经济。沂南德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新建智能化高标准肉鸭养殖棚15个,项目集园林化设计、环保型养殖、智能化控制、封闭式管理于一体,实现了养殖生产、粪便收集、干湿分离、污水处理全自动化。采取立体化养殖,让肉鸭从“棚户区”住上了“商品房”,年出栏5500万只。

  依托“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沂南县家园兔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在铜井镇灵山村、湖头镇辛家官庄等村,发展了“分散型养殖、集约化管理”模式的兔业养殖基地;在张庄镇四山子村和赵家洼村,帮助村民规划建设小型标准化养殖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帮助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带动70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殖扶贫兔走上致富路。目前,全镇国家级规模化养殖场1个,省级标准化养殖场10个。

  抓龙头带动 拉产业链条

  在培育培强第一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拉长延伸二、三产业链条,重点扶持抓好三产融合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

  向肉食加工行业延伸。沂南玉城食品、临沂新航食品分别建设两条屠宰生产线,年加工肉鸭3200万只,农户增收1500多元。沂南家园兔业合作社今年计划投资3800万元,成立临沂康大家园食品有限公司,年可加工肉兔300万只。今年,进一步加大农业招商力度,与济南、青岛商会组织对接招商会议,争取吸引资金3000万元,山东旺成食品、润洋食品加工项目落户湖头,推进加工行业健康发展。

  向农旅融合方向发展。狠抓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蕴德农庄、樱山茶园、薄店子苹果采摘、鑫诚蔬菜等6个园区初具规模,地域特色鲜明、创业创新活跃、利益联结紧密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起来。今年流转、承包土地600余亩,重点打造城子农业休闲观光园区,发展“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的新产业模式。

  向机械生产研发转变。以推广新机具、新技术为着力点,增强农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沂南中天机械有限公司以市场为“晴雨表”,由专业制造柴油机、手扶拖拉机,大蒜、姜、花生、玉米等农作物收获机,旋耕机、微耕机、秸秆还田机加快向智能农机研发转变,积极搭建农业科技人才孵化平台,推动机械研发快速发展。

  抓品牌打造 拓市场前景

  打造本土品牌优势。积极抓好农产品品牌保障,抓住浮来山以西林果种植传统优势,积极引进烟富0、明月、维纳斯黄金等10个苹果、桃树新品种,今年栽植果树500余亩,新发展猕猴桃50余亩,全镇果树种植达3200亩。曹宅子韭菜通过省级认证,浮来红苹果今年将申请国家地理标识及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拓展园区品牌优势。培优培强农业示范园区、养殖示范基地,壮大黄瓜、白菜、肉鸭、仔猪、肉牛羊等产业规模。鼓励产业竞争力强、市场潜力大、种养殖大户向规模种养殖基地推进。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培育新型农民,促进产业集聚优势显现,沟头村黄瓜突破800亩,薄家店子林果实现1000亩,城子肉鸭年出栏达1500万只,双河苗木栽植1500亩。

  深耕市场前景优势。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纽带,在沟头村、张家哨规划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4个,引导农民发展“互联网+蔬菜”物联网技术应用,打造新型的销售模式建立交易平台38个,今年在各村安装建设益农信息站22个,全镇“基地+农户+市场”产业模式初步形成,已建立各类合作社、家庭农场98个。杨建成 程建凤

 
 
 
 上一篇:淄博张店科苑街道引导企业收集安全生产 相关信息完备安全生产基础材料
 下一篇:兰陵县压油沟村:飞出山沟的金凤凰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