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商河县沙河镇“一村一品”体系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时间:2019-08-07 09:51:23  来源:  作者:
 

  行走在盛夏时节的沙河镇,放眼望去:池塘碧绿,红莲点缀其中;十里桃林,果桃挂满枝头;金银花丛,闪烁着金色光芒……满眼的葱茏婉约成一厥动人的词章,处处彰显着沙河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累累硕果。秀丽、醉美、活力、诗画,这几个令人遐想的关键词,是魅力沙河镇高颜值的生动注解。

  废旧藕池摇身变成“聚宝盆”

  在沙河镇,文丰梁这个明星村,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提起文丰梁村,脑海中呈现的就是“世外桃源”的秀丽景色。据村支部书记梁德清介绍:“人们口中的“世外桃源”,几年前还是一片废旧的藕池。镇党委副书记刘友智来考察时觉得这么大一片的藕池荒废着可惜,就和第一书记商量着怎么让废旧的藕池变成“聚宝盆”。随后,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多次赴德州、济宁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后决定发展“白莲藕+小龙虾”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紫泥里养藕,水里养龙虾,岸上再种上桃树。夏天卖虾、秋天卖桃、冬天卖藕,废旧是藕池真成了“聚宝盆”,一年下来,一个藕池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文丰梁村的几十个废旧藕池变成了“世外桃源”,凭借优美的环境和特色产业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村赏荷花、钓龙虾、品莲藕、看秧歌。七月份柳树荫下小龙虾池荷花飘香,游客可以在感受大自然旖旎风光的同时垂钓小龙虾,“白莲藕+小龙虾”立体生态农业养殖,促进了乡村+文化旅游,通过开发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

  果桃产业点亮乡村产业“田园梦”

  在沙河镇的沙河村桃缘居果桃种植示范基地,成群结队的游客正在采摘鲜桃,肉质紧密的沙河密红桃、甘甜多汁的金春黄桃都散发着诱人的香甜味。

  桃园的管理员向记者介绍:“桃缘居果桃种植示范基地隶属于济南泽萌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国优质智慧农业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联盟重要成员。以映霜红桃为主的果桃品种有十几个,从5月份到11月份,各个品种的桃子交替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

  据了解,桃缘居果桃种植示范基地距离商河城区约16公里,紧靠水质清澈,环境优美的大沙河。总占地面积320亩,主要用于桃源种植开发,种植绿色健康鲜桃,2017年引入专业种植管理团队,与山东农业大学战略合作,引进先进嫁接种植、管理技术,打造绿色、健康、高产食品,同时对核心区域重新进行了合理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聘请专家规划。深挖桃园经济、生态、旅游价值,提升桃园生态区品位,精心打造桃园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服务品牌。

  沙河村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一站式旅游、消费、休闲体验的生态度假区,不断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立志实现“生态标杆、万亩桃园”,打造国家级生态农业综合体品质典范。为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园村建设一体化,建设“富而美”的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千亩金银花里开“金银”

  夏季是金银花的采摘时节,一大早,沙河镇镇琵琶张村的几十个村民就开始忙着采摘金银花了,百亩金银花竞相开放,香气袭人。

  “眼下正是采摘时节,用工量很大。光是每天来采摘的就有100多号工人,贫困户就有20多个,采摘的技术含量不高,60多岁的老人都能干了。工人采摘一斤金银花4元,一天下来能拿到六七十块工钱。”金银花基地负责人付友忠说。

  现年40岁的付友忠,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回到家乡搞起了中草药种植,在外地考察到金银花市场前景很好后付友忠在沙河镇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流转土地800多亩,投资300万,主要从事金银花种植。

  “我们现在已经掌握了金银花种植、采摘、挑拣、烘干等流程一整套的技术,并且和德州的中药材公司签有合作协议,种植金银花不用担心销路。金银花经济效益很可观,今年采摘的第一茬金银花花卖到了80元/公斤,每亩地产花60公斤,每亩地的净收入6000元—10000元。”付友忠对金银花的销路很看好。

  如今,付友忠找到致富的路子,也不忘村里其他合作种植金银花发展金银花种植已达1400亩,种植金银花20万余棵,亩均产量100公斤左右,净收入2万余元。今年,该镇围绕农牧旅游生态特色镇建设的主题,大力发展金银花、连翘、板蓝根等中药材产业,带动就业2400余人,种植户优先雇用贫困人口就业,使1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多元。

  “乡村有特色,才有吸引力,才有竞争力。”据沙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沙河镇结合不同村庄特征,为全镇66个行政村量身订制“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各村的基础设施、村容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和单个节点上,顺势引导,谋划个性亮点,构建“一村一品”发展体系,为乡村振兴筑牢根基。

 
 
 
 上一篇:平阴县孝直镇“四区八片”出实招 打造靓丽驻地
 下一篇:商河县玉皇庙镇技改升级“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