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无棣碣石山镇创建“美丽庭院”助推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0-07-03 09:17:41  来源:无棣县  作者:
 

  今年以来,碣石山镇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农家小院变得干净整洁、温馨宜人,同时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闲置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庭院经济,在全镇掀起了一股“美丽庭院”创建热潮。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创建目标

  为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全镇按照“党建示范引领、妇联宣传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成立由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镇妇联主席任副组长、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专班,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庭院美、居室雅、厨房洁、厕所净、家风正”标准,细化分解相关部门、社区、村的目标任务,形成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书记包村,村干部包户,镇妇联协调落实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创建工作专班通过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和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确保创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强化宣传动员,激发群众热情

  为激发广大农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村村通广播、巾帼志愿宣传队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意义,以村为单位张贴“美丽庭院”创建标准,提高农户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引领的作用,将党员家庭作为创建切入点,率先将党员家庭打造成“美丽庭院”示范户;积极引导各村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街,设立评比展示台,让“比干净、比整洁、亮家风”成为常态,为各村营造出比、学、赶、超的“美丽庭院”创建浓厚氛围。

  强化实施标准,确保示范引领

  为保障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标准,各村采取村妇联推荐、农户自行报名,村创建领导小组审核,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评选工作。鼓励引导广大农户打造特色示范户,着力推进“美丽庭院+美丽心灵”深度融合,将家风家教融入到“美丽庭院”创建全过程,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碣石好人”评选工作,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组织各村农户到“美丽庭院”示范户家中参观学习,让农户眼中有样板、学习有榜样、创建有目标,全面形成以点带面,加快推进的创建工作格局。

  强化督导考核,形成长效机制

  强化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及时掌握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创建工作专班不定期对各村开展督导检查,实施周点评、月通报、季排名制度,对组织得力、成效明显的村予以奖励,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重视关注后期管护,组织各村“巾帼志愿者”不定期到示范户家进行跟踪检查,对创建标准下滑的户进行督促提醒,对达不到创建标准的示范户进行撤牌,形成的动态评选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

  如今,走进碣石山镇各村,错落有致的房屋、平整干净的小路、绿意盎然的庭院,已经成为不少村庄的真实写照。“以前家里又脏又乱,现在卫生打扫干净了,不但住的舒服,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小吴家码头村“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激动的说。

  下一步,碣石山镇将不断提高站位,把握方向,明确目标,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充分调动农户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把“美丽庭院”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相结合,促进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生活品质,让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户户成为“美丽庭院”的受益者,真正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陈延玉朱炳杰)

 
 
 
 上一篇:枣庄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四着力”全力强化文明村创建工作
 下一篇:莱西水集街道小夼村种养结合 美了环境富了村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