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淄川太河镇下端士村:盘活闲置资源实现乡村旅游开“花”结“果”

 
时间:2020-07-27 09:22:31  来源:  作者:
 

  前些年,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的下端士村虽然是峨庄古村落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核心村,环境优美,但旅游资源一直未能开发。如今,下端士村在村党支部书记肖玉爱的带领下,立足村情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景观花海、种植经济水果、开设农家乐、民宿等,带动了村民致富增收,昔日的穷山沟,成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下端士村将花果产业和优美的自然生态、深厚的人文底蕴结合起来,通过打造万株黄金菊海,发展水果采摘、民宿等方式,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让昔日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太河镇党委书记张行海说。

  采摘致富果

  “纱帽苹果端士梨,上岛坪花椒红了皮,石安峪的闺女不用提。”这是太河镇的四大特产。端士梨,就是端士村的池梨,当年还是贡品,目前还有近千棵老树,树龄都在200多年。但因村民或搬迁或外出打工,果树荒废无人管理,池梨种植无人问津。

  自从肖玉爱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她就反复琢磨如何让村民过上富足生活。2016年,经过市场考察调研,再加上种梨的先天资源,肖玉爱流转村里300余亩土地,新上新疆早酥、香水梨、青皮酥等3个品牌的甜梨,通过嫁接栽种到原来的老树上,优化品种创新栽培新的脆皮甜梨。

  梨树需要精心培育3年才能结果,梨的好品质与优越的地理条件密不可分。“脆皮梨生长适应高海拨、昼夜温差大的区域,其成长期也相对较长,农历4月开花至10月寒露时节成熟方可采摘。此树种的生命力很强,可有几百年的树龄,而且产量不减。”肖玉爱自豪地说。

  再优良的树种资源和环境,也需要精心管护,方能结出累累硕果。为提升脆皮梨品质,肖玉爱专门请来技术员提供防治病虫害技术,聘请专家对肥料进行研制,专门制造脆皮梨有机肥,租赁挖掘机、旋耕机等农用机械改良土壤,加快树势发展。同时为了有品牌效应,把端士脆皮梨价值扩大化,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和食用,肖玉爱还注册了“肖老太”商标有机认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脆皮梨树已经开始结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每斤脆皮梨价格到了每斤3元,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下一步将扩大种植面积,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果园,亲自参与采摘体验。同时探索进超市、打通电商平台等销售模式,做大做强端士脆皮梨品牌。”肖玉爱说。

  看到市场前景不错,肖玉爱又有了新想法,“今年冬天我准备新上油桃、八月酥、雪里红等甜桃育苗,将桃子的采摘期从7月拉长到11月,保证甜桃一年四季的收益,让乡亲们早日实现安居乐业奔小康。”

  打卡民宿游

  群山环抱的下端士村,夏至的午后依然凉爽宜人,一排排古朴的乡村民宿点缀在凤凰山腰间。

  “现在24套民宿全部对外营业,七八月份都已预订满了。”肖玉爱说。因地理原因,下端士村海拔700米,不少村民都有闲置的民房,适合发展旅游经济,但过去“一无人带领、二无资金改造”,只能“独守大山吹凉风”。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肖玉爱决定利用地理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2017年,下端士村开始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改革。该村利用申请到的80多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海棠山舍”民宿,并组织成立淄博凤凰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租用村民闲置的旧房子、破院落来进行集中修缮翻新改造,每年给予村民1000元租金。村内村民还会免费获得5股股份,年底按股分红,不担任何投资风险,进而实现全村共同脱贫致富。

  同时鼓励开办“农家旅馆”“农家餐馆”“民俗园”等餐饮中心,接待就餐规模达100余人,实现赏花、采摘、餐饮及住宿“一条龙”服务。下端士村由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度假村”,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民宿挤满了来自东营、潍坊、滨州等地的“度假客”。

  “这住宿条件不亚于三星级宾馆且远离城市喧嚣,周末带着家人一块来,可以观山赏花,采摘水果,吃到鲜香美味的柴火鸡、烤羊排、山野菜等,是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来自东营的游客王先生深有体会地说。

  肖玉爱还透露,下一步将推出自助烧烤、农田科普、星空露营、欢乐啤酒节等游客体验项目,让游客从“来得了”到“留得住”,让乡村旅游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不断拓展旅游内涵,提高旅游附加值。

  如今下端士村民宿每年接待游客达1500余人,为增加民宿运营收入,肖玉爱又通过旅行社为民宿拉动游客住宿,同时入驻携程、美团等订房APP,实现了游客网上咨询预订。

  闫盛霆刘峰

 
 
 
 上一篇:郯城县杨集镇: 笔墨书香进社区 传统文化得弘扬
 下一篇:曲阜:钱家村“幸福食堂”情暖夕阳 让更多老人感受“幸福”味道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