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东港区涛雒镇西灶子村:撂荒地上“长”出新产业

 
时间:2020-09-18 08:40:14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郭晓艳
 

  近日,在东港区涛雒镇西灶子村的伊兰生物技术项目建设基地,记者看到,工人们忙着进行道路铺设、栽树、浇水修剪、花苗培育等工作,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家门口打工,不仅可以就近赚钱,还可以照顾家人。”谈起村里的变化,西灶子村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4月,投资5000万元的日照市伊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落地西灶子村,该企业是集高档花卉生产和蔬菜、林木工厂化种苗培育、生产为主的农业企业。目前,仅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就能每天为西灶子村提供20至30人的就业岗位,人均收入每天可达80元。

  昔日村前撂荒地,正在变身“聚宝盆”,而这并不是一时的决定。从2018年起,该村“两委”就一直在寻找一条适合村庄发展及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道路。经过认真调研分析,该村决定把村民产值低的13公顷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统一经营,成立灶子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规范化经营和专业化管理。

  据了解,灶子香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82万元,其中村集体占有72万元,企业投资90万元,个人投资20万元,该合作社主要以货币资金入股。为保证村民利益,该村把流转村民的土地实行每公顷15000元的保底收益和净利润分红,目前合作社已投入运营且前景良好。

  伊兰生物技术项目是该村专业合作社落地的一个重要项目。据介绍,该项目一期用地8公顷,总用地33公顷,引进高档花卉蝴蝶兰等50多个品种,并对盆栽和高档绿化用欧石竹、初吻石竹以及大花蕙兰、矾根、红掌等150多个品种进行工厂化生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全镇的花卉和林木种植培育水平,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助力涛雒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向深入推进,对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西灶子村果木、水稻、小麦种植和海水、淡水养殖等多种产业业态蓬勃发展。该村把各项资源做好功能规划后再融合发展,重点突出大米、小麦、花卉、水产主业,并延伸到垂钓、赏花、民俗等二、三产业中,进一步帮助解决了村庄发展瓶颈,明确了合作社的发展方向,为村民蹚出一条产业致富路。通讯员 赵效娟

 
 
 
 上一篇:商河县许商街道“内外兼修”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下一篇:微山县昭阳街道:渔村唱响“三字歌 ”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