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临朐县冶源街道北杨善村——激发文化新活力,培植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1-01-06 16:34:14  来源:  作者:
 

  北杨善村位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辐射区临朐县冶源街道北部,共有592户、2010口人,村内有汽车配件、塑料制品等工业企业26家,先后培育起大棚樱桃、西瓜、油桃等农业支柱产业,是“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镇”“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朐县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县基层妇联工作先进集体”。自清朝末年起,村内开始盛行年画剪纸艺术,经过多年发展演变,形成了色彩艳丽、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特色艺术。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主线,立足年画剪纸艺术传统文化特色,在社会化、产业化、效益化上做文章、出亮点,用文化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一、搭建载体平台,推动文化振兴。年画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之一,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将这项民间艺术传承好,是历史责任,也是乡村振兴路上的发展机遇。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财政资金32.5万元,村集体投资100万元,在村内规划建设手绘年画博物馆、剪纸艺术传习中心,划分作品展览馆、艺术现场教学室、文化体验区等功能分区,是临朐县首个年画剪纸艺术传习中心,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二、传承年画剪纸技艺,推动人才振兴。要想将年画剪纸艺术发扬传承好,好的作品是关键、优秀的年画剪纸艺术家是核心。村里投资20万元,新建了十余间宽敞明亮的年画剪纸专用活动室,配齐配全年画剪纸所需的工具、材料,每周末定期交流、学习、创作,提高作品水平、培养年画剪纸人才。此外,多次组织年画剪纸爱好者赴青岛、威海、蓬莱等地参观学习,增长见识,提升技艺。目前,北杨善村内专业从事年画剪纸人员发展到50余人,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年画剪纸创作队伍,村内老百姓有了致富的新手艺。

  三、放大文化效益,推动产业振兴。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临朐县在文化产业化发展上下足功夫,发挥手工年画剪纸产品“材料成本低、文化附加值高”的特点,培植打造了手工年画剪纸产业。冶源街道依托临朐善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将村内手工艺者聚集起来,激活村内闲散劳动力资源,依托村内创办的年画剪纸艺术培训班对年画剪纸爱好者进行培训,培训上岗后从事手工年画剪纸产品制作,创作的手工年画剪纸产品,最便宜的也在200元左右一件,贵的能达到1000元。产品收入由村集体、合作社、手工艺者分配,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8万元,手工艺者每年可收入约1万元。为了更好地销售年画剪纸作品,冶源街道紧盯市场需求,由党支部为主,承接订单,并将年画剪纸作品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通过挂历、台历等,借助村内落户企业平台宣传年画剪纸作品,拓宽销售渠道。在年画剪纸作品制作的过程中,根据客户需要,创作出定制产品,大大提高了年画剪纸产品的吸引力和订单量,2018年底,专门为一家外地客户创作了“十二生肖”主题的系列年画剪纸作品,一次性销售500件,创收10万元。

  四、弘扬文化内涵,营造文明乡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也十分注重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老百姓不仅口袋“鼓”起来,也要脑袋“富”起来。该村投资200多万元,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将年画和剪纸元素嵌入硬件打造中,让年画剪纸上墙,宣传邻里和睦、倡导文明和谐,潜移默化地引导乡风文明,“秀”出了农村新风貌,进一步彰显了特色优势。村里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推进移风易俗,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经改革后的红白事每次可节约2000元,构建了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配套图书室、书画展览室、文体排练室等活动场所,为群众娱乐休闲创造了条件。今年还着力打造了“善”文化,创作出以“善”文化为内容的年画剪纸作品,建设孝德亭1处,通过宣传“善”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塑造北杨善村文化之魂,为北杨善村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临朐县农业农村局、临朐县冶源街道)

 
 
 
 上一篇:莒南:茶溪川田园综合体助力北茶闯市场
 下一篇:坊子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农村人居水平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