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日照第四实验小学:正阳教育“五个一”,引领师生幸福成长

 
时间:2019-12-10 17:22:42  来源:  作者:
 

  在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和新时代教育需求下,日照第四实验小学构筑了“正阳”学校文化,实施正阳教育“五个一”,并将“正阳”精神内涵根植于每一位师生成长历程中,关注每一名教师的职业成长,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让“正阳校园”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

  一种文化——描绘孩子的美好未来。

  “香馥清远,望若香雪。”正阳之月,来到日照第四实验小学,一踏进校门,满园的木香花带着粲然的笑容映入眼帘,微风拂过,便化作满园的郁香。日照第四实验小学对奠基教育进行思考与实践,构建了“正阳”学校文化体系,确立了“为每一个孩子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以“童蒙养正 阳光育人”为沟通口号,弘扬“志存高远 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践行“堂堂正正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的校训和“正 实 爱 严”的校风,秉承“和而不同”的教风和“活而有常”的学风,致力于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养成教育入手,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实施“四讲四会四爱”习惯养成教育工程,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一个习惯——奠基孩子的幸福人生。

  “我们是大海的孩子,实验四小是我们幸福的家园。喜欢阅读善思考,笔正字清心璀璨,追求卓越勤求探,热爱实践讲奉献……”校园里传来天籁童声。“四讲四会四爱”习惯养成教育工程,即“我们讲文明”“我们讲秩序”“我们讲卫生”“我们讲安全”“我们会走”“我们会做”“我们会写”“我们会说”和“我们爱读书”“我们爱学习”“我们爱劳动”“我们爱锻炼”等系列教育活动,该校编写了《“四讲四会四爱”习惯养成七字歌》和《养成一生有用的好习惯》校本教材(共十二册),开设了《养成一生有用的好习惯》校本课程。据悉,该校的“四讲四会四爱”习惯养成教育工程,分别荣获全国新教育2019年度卓越课程提名奖、日照市德育课程评选一等奖和东港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品牌。

  一本好书——孕育

  “本月的选读书目,我拜读了朱永新教授所著的《致教师》,这是一本对我作为一名教师来说收效最快、影响最大的精神食粮……”这是日照第四实验小学教师亓玉霞在“正阳领读者”教师读书交流会上做好书推荐时的一段话。这段感悟并非偶然之举,而是该校教师读书活动的一个缩影。打造书香校园,读写教师先行。每学期校长向教师赠书,每月教科处向教师推荐一本好书,并举办“正阳领读者”读书交流会,交流共享,反思所得。截至目前,该校每位教师已经累积阅读了几百万字的书籍。晨诵午写暮读,书香氛围浓厚。晨诵——书声琅琅读美文,形成晨诵“一班一品”;午写——笔墨正姿写好字,上好“微型书法课”;暮读——博览群书读经典,建立“阅读存折”。每年一届的“读书节”,更是把全校读书活动推向了高潮。

  一套课程——点亮孩子的多彩童年。

  “幸福之约”校本课程,打造幸福底色。每周三是该校的自主选课日,经典诵读、书法、剪纸、主持、合唱、舞蹈、啦啦操、鼓乐、篮球、古筝、益智课堂等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的需要。而每年一届的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也日渐成熟,绽放光彩。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提升了“正阳少年”的综合素养。该校“正阳合唱团”在2019年日照市中小学文艺展演活动中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品牌德育课程,开展“小公民教育”。该校德育课程结合“四讲四会四热爱”习惯养成教育工程,让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毕业仪式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留下烙印。社会实践课程,丰富人生底色。建立“新华书店社会实践基地”,利用节日节点开展“走进军营,共谱育人新篇”“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等教育活动,净化学生心灵。组织“正阳少年”研学活动,走进科技馆、方志馆,览日照历史,探科技奥秘。

  一项行动——涵养师生的家国情怀。

  “日照书城来了一群红色‘小天使’,站起,蹲下,又站起,虽然很累,但依然挡不住小志愿者们的热情;收拾,搬运,整理书籍,‘正阳少年’忙碌的身影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份温暖……”山东电视台、日照电视台、文明日照、志愿日照等媒体多次对“正阳小志愿者”系列活动进行了报道。携童心奉献,让爱心永驻。日照第四实验小学组织师生开展“让冬天不冷,让爱心永驻”为麦盖提县孩子捐赠衣物、“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敬老公益活动、“红领巾圆梦微心愿,美少年结伴共成长”爱心志愿行、“书城小小志愿者”“碧海行动”“助力创城”等志愿实践活动,形成了师生人人讲奉献、送爱心的良好风尚。(日照第四实验小学)

 
 
 
 上一篇: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白山前小学开展“同课异构”区域教研活动
 下一篇:芝罘区文化路小学享受运动乐趣 增强身体素质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