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烟台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构建多样体系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时间:2020-05-27 13:28:17  来源:  作者:
 

  疫情期间,烟台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依托学校已有的课程建设体系,挖掘烟台地方文化的潜在资源,根据教师特长、能力和学生特点,多方面、多角度丰富课程设置,加强学科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社会发展的联系,关注学生学习各科内容的体验,变被动为主动的学科课程模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自主发展和个性发展。

  一是构建多层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针对特殊时期的疫情,学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根据学生基础的不同、心理和生理特点的不同,学业水平和学科核心素养发展需求不同,对课程进行了科学的统筹规划,课程内容设置上设定不同年级不同层级的培养目标。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两个方面入手,设计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居家课程四位一体的多维度课程体系。在课程内容方面,以国家课程为主,融入传统文化、安全教育等地方课程。增加以多彩活动、实践探究等为主要形式的居家课程。蕴含晨会课程、引航课程、家长课程、创客教育等校本课程,如每日一主题的晨会课程,在母亲节时,引导学生通过书信、做家务表达对母亲爱。涵纳心灵时空、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等审美健康课程,如心灵时空课程,心理老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播放不同的视频舒缓音乐,及时引导学生调整心态、排解压力。

  二是构建多元育人体系,激活课程价值目标。疫情背景下,学校搭建线上教学平台,广泛深入挖掘教育教学资源,学生的学科学习采用班级线上集中指导与线下拓展相结合的方式,思想调动采用专家、班主任引领与学生大组长总结相结合,居家生活采用家长监督、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的形式,学习效果监测采用堂堂清、一周一结和一月一测的形式开展,多元合力,保障学生在线学习期间的身心健康发展,提升教育教学的效果。

  三是构建多维评价体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线教学环境下对学情的不可监控性促使要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律意识培养。开发区六中积极探索线上小组合作的有效性,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划分学习小组,利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学生在线指导和自主学习期间的成长情况进行个人评价和小组捆绑评价,采取自评、组评、家长评价相结合的多维度、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力求内容全面、客观,程序科学、规范,关注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关注学生的特长培养和潜能开发,对学生的日常表现进行全面考核,定时表彰、交流,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相互赶超的竞争意识。(开发区第六初级中学 衣美琴 臧世英 烟台开发区教育分局 季桂增 )

 
 
 
 上一篇:兰山:沂河苑小学进行学生复学心理健康教育
 下一篇:临沂沂南孙祖小学:“乐雅少年”复学“回家”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