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正文

今天你“尝春”了吗?青团可以这样做、这样吃

 
时间:2019-04-06 10:11:17  来源:  作者:
 
  清明吃青团的风俗一直流传至今。清明前后,不同口味青团也纷纷出现在超市、点心店的货架上。其实,青团是典型的南方食品,春天第一次吃青团被许多南方人称为“尝春”,很多人会选择在家做青团。那么,青团应该怎么做呢?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告诉人民网科普中国,青团主要是用糯米、艾草汁和各种馅料制成,最常见的是豆沙馅,其制作方法如下:
  制作豆沙青团需要准备食材包括豆沙(馅)110克、粘米粉100克、糯米粉400克、细砂糖60克、猪油2瓷勺、新鲜艾叶、水(适量)、荷叶片(或粽叶);
  制作时,取新鲜艾草叶留叶去柄,开水中淖烫后捞起,切成小段,加入适量的水,用料理机打成糊。随后,将细砂糖调成糖水备用。接着,在糯米粉、粘米粉中加入艾草糊、糖水、猪油、适量的水,揉成光滑面团,搓成长条,并用小刀切成均等的小剂子,每个剂子大概小半个拳头大小;取一个剂子压成圆饼,包入豆沙馅料,收口捏圆做成拳头大小的生胚;将生胚放在荷叶片(或粽叶)上,蒸锅加水,水开后上笼蒸制15分钟左右即可。
  对于青团中加入的艾草汁,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潘国凤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的采访表示,艾草是性偏辛温、味微苦的中药,有温脾除湿的作用,尤其在春季食用,有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并且,艾叶还具有调经止血、化痰止咳、散寒止痛等作用。
  吃青团纵然有很多好处,但很多人却不宜多吃。每逢清明节前后,潘国凤经常会接诊一些因青团而脾胃不舒服的患者,病人一般表现为腹胀、反酸烧心等症状。那么,哪些人不适合吃青团呢?
  潘国凤表示,首先,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这是因为,青团的表皮含有大量淀粉,属于高热量食品,尤其豆沙馅的青团,其升糖指数很高。
  第二,血脂较高人群不宜多吃。市面上的咸蛋黄或肉松馅料脂肪含量都较高,不适合血脂高的人群。
  第三,胃肠功能不佳的人群也不宜多吃。因为青团是糯米制品,质地粘腻紧密,加上油脂较多,不易消化。并且,由于青团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胰腺炎和胃炎患者要严格控制青团的食用,避免糯米导致疾病复发或病情恶化。
  希望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安全和健康。(人民网科普中国 牛文娴)
 
 
 
 上一篇:防治春季过敏性鼻炎有三招
 下一篇:胶州市:严把行驶安全守护院前急救的“生命线”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