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招远:连片治理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2019-08-12 10:33:2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盛夏的小李家村,举目皆景,怡情怡心。笔直整洁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的绿植挺立在村居路旁,画着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村居文化墙更是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和惬意。

  小李家村,位于招远市大秦家街道办事处驻地南约4公里处,全村230户710人。小李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是从大秦家街道工委办事处每年组织的为民办实事活动中脱颖而出的。按照城市社区建设理念,小李家村统筹规划村内硬化、绿化、排污、排汛系统,规划一步到位,任务分期实施。村委负责全村地下主管网建设,村民负责各自的室内污水排放管道并网和厕所改造,做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合一,保证了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推进。

  近三年来,小李家村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对村庄进行了整体打造,共计硬化街道50000多平方米,村内街道两侧和空闲地绿化20000多平方米,安装各种路灯100多盏,安装监控120多个,村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在大秦家街道“乡村连片治理”项目中,变美的不仅是小李家村,青杨堡、滕家沟、闫家沟、堡子、小转山、大转山、侯家等8个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多面广,工程量大,推进难度也大,面对这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大秦家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项目区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治”和“理”的全过程。

  墙美了、路洁了、街绿了、夜明了、水清了,连片治理获得了广大村民的点赞支持,很多年轻村民在手机朋友圈晒村庄新貌,一幅恬静、舒适、优美的农村新面貌逐渐呈现。

  滕家沟村的吕绍玲,现在一有时间就到家门口的小公园里走走看看。她家紧挨转山河,河上碧波荡漾,河岸绿柳黄杨、凉亭水榭。到了晚上,路灯亮起来,沿着河岸曲折蜿蜒,“不比城里的公园差!”

  回想几年前,这里可是另一番景象。河岸上到处是草垛、粪堆。靠河的几户人家,有的建了猪圈,有的建了草棚。吕绍玲家也自己拉了个围院,这些都属于违建。“一开始让拆,也不理解。看到党员干部带头拆,一遍遍上门做工作,我们也自己拆除了。”让吕绍玲没想到的是,整治后的效果这么“惊艳”。

  今年以来,招远市还深入开展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狠抓关键环节,搞好集中整治,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投入整治资金2300余万元,出动车辆机械3600余台套、人工10万余人次,清理“三大堆”等存量垃圾1.6万余吨,拆除违章建筑1590余处,硬化村内道路2.5万米,新增绿化面积9.6万平方米。

  作者: 董卿 杨秀萍

 
 
 
 上一篇:青州“田间学校”零距离服务农民
 下一篇:莱阳:推进品牌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