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县 > 正文

胶西精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4-08 09:58:23  来源:胶州政务网  作者: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4月1日,笔者在胶西街道娄敬庵村现代农业示范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采收的农民、鱼贯而入的车辆、各地涌来的商贩,初春的大地在忙碌中欢腾。

  娄敬庵村是远近闻名的西红柿种植专业村,有着20多年的西红柿种植历史。全村现在有400多个大棚,形成近900亩的种植规模,是青岛地区种植西红柿规模最大的村庄,村里一半的村民都种植西红柿。目前,正值西红柿的盛果期,走进大棚内,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放眼望去一片绿意盎然,成串成串的西红柿点缀其间,让人感觉到一种丰收的喜悦。据介绍,大棚西红柿的收获期能维持到7月份,一个大棚产量约2万斤,除去薄膜、种子和灌溉等投入1万多元,毛利在7-8万元。

  村民赵书忠正将一些青色的西红柿摘到筐子里,准备出售。没熟的西红柿也能吃?带着疑问,笔者摘下一个青青的西红柿品尝起来,发现这个西红柿皮薄肉厚,汁水很多,吃起来酸酸甜甜的,一点也没有青涩的感觉。“这是我们这个西红柿的特色,就是要在没熟透之前才好吃,越青的吃起来越脆。”赵书忠告诉笔者,这里出产的西红柿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不催熟不点药,肥料也是正规的有机肥,所以半生不熟的西红柿吃起来口感也特别好,尤其适合当水果生吃。现在,每天至少有上万斤西红柿销往青岛各大蔬菜批发市场和超市,青色的西红柿着实“红”了起来!

  小小的西红柿,在让农户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逐渐成为胶西街道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胶西街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制定了“一河、两带、三区”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黄色的胶西马铃薯,红色的娄敬西红柿和绿色的宋家芹菜已成为胶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色调。

  马铃薯年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0万亩左右,全处8.7万人口中,共有3.5万人从事着与马铃薯相关的工作,被誉为山东省马铃薯产业第一镇,是青岛商检局认可的首个马铃薯出口免检基地,荣获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以宋家芹菜为代表的精细蔬菜,畅销各大商超,产品供不应求,亩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先后被农业部和省农业厅授予“一村一品示范镇”,被青岛市授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镇”……这是胶西街道近年来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胶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晓先介绍说,“近年来,我们按照内强基础、外树品牌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全处现代农业走上了良性快速发展轨道。胶西,已成为我市现代农业生产的排头兵,正在由传统农业大镇向现代农业强镇转型跨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提高技术、提高品质、提高附加值,输出良种、输出服务、输出市场的要求,不断延伸特色农产品‘微笑曲线’,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不断丰富‘品质胶西’内涵,真正让散布在胶西广袤田野上的特色农业品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上一篇:青岛市即墨区:“三马”齐驱 助力科技春耕
 下一篇:沂水: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和路域环境整治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