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特色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翅膀”

 
时间:2022-08-07 15:32:50  来源:  作者:
 

  ——临朐县冶源街道北杨善村培强壮大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北杨善村位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辐射区临朐县冶源街道北部,文化底蕴丰厚,书画爱好者众多,素有“书画之乡”美誉,自清朝末年起,村内开始盛行年画剪纸艺术,经过多年发展演变,形成了色彩艳丽、内容新颖、形式活泼的特色艺术。对此,北杨善村立足村情,不断挖掘特有的文化资源,通过开发剪纸、年画等特色文化产品,培强壮大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文化致富的新路子,打造了民间工艺与市场相结合的产业化运营模式典范,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北杨善模式”。

  搭建载体平台,发展文创产品。以手工剪纸、手绘年画等手工业为支撑,投资360万元,建设集手工剪纸衍生品开发、伴手礼包装、手工剪纸艺术教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北杨善剪纸艺术馆和集年画展厅、创作室、工作室、写生基地、会议室等功能区于一体的吕家楼手绘年画博物馆。以手绘年画、手工剪纸等传统特色文化为依托,着力发展非遗文化的展示、包装、营销等业态模式,打造文化振兴的示范区。注重文创周边开发,将手绘年画、剪纸等非遗文化作品与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结合,将传统花样赋予时代特色,制作挂历、摆台、台历及各类工艺品,先后创作出百草中药、二十四节气、党风廉政等”等一系列作品,让传统技艺焕发时代生机。

  培养本土人才,构建产业体系。借助北杨善工业园区位优势,完善配套服务,为传统手工艺者提供创业平台,目前,吸引20余位年轻人入驻。村党总支牵头成立手绘年画工作室和剪纸艺术协会,组织专家举办艺术培训班,进行剪纸、年画技艺培训,培育起50多人的剪纸队伍。村党总支根据村名中的“善”字,结合尊老孝老的传统文化,成立了临朐县善兴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将“善”文化融入到剪纸作品中,以“善”字文化为品牌内涵,大力提倡“善”文化进剪纸、进课堂、进家庭,让剪纸艺术成为凝聚村民向心力的文化载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年画剪纸爱好者培训后上岗,从事手工年画剪纸产品制作,产品销售价格在200—1000元不等,销售收入在村集体、合作社、手工艺者中进行分配,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入约8万元,手工艺者人均年增收约1万元。

  建设研学基地,促进文旅融合。北杨善村与临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运营集民俗游览、非遗传承、旅游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研学基地,联合举办北杨善村剪纸艺术节、贺年会、元宵灯会等节会活动,深入挖掘剪纸文化旅游内涵,目前,已举办剪纸大赛30余场次,创作“疫情防控”等主题剪纸,传递“抗疫”正能量,满足了游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每年可接待7000多名研学游客,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不断完善剪纸艺术馆、手绘年画博物馆基础设施,丰富承载功能,先后成立了度假村、农事体验馆、特色美食街、非遗民宿营等第三产业,形成了集观光度假、民俗文化、休闲游憩、乡村民宿等一体的产业链,全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样板工程片区。

  打造特色民俗村,营造文明乡风。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老百姓不仅口袋“鼓”起来,也要脑袋“富”起来。村级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改革,改革后,红白事每次可节约2000余元,构建了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筹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配套图书室、书画展览室、文体排练室等活动场所,为群众娱乐休闲创造了条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投资200多万元,把手绘年画、剪纸艺术嵌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建设孝德亭1处,着力打造“善”文化,创作出以“善”文化为内容的年画剪纸作品,宣传邻里和睦、倡导文明和谐,塑造北杨善村文化之魂,为北杨善村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张兴芳 张溢彰)

 
 
 
 上一篇: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活动
 下一篇:棋山国家森林公园:让小手创变成大产业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