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无棣县佘家镇全力打造“中药材+旅游”的本草之乡和颐养小镇

 
时间:2019-03-11 09:54:19  来源:无棣县  作者:
 

  近日,在佘家镇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种植户门方生正收拾着最后几袋中药材薄荷,这是农历年前剩下的最后一点货,他准备过完了年再出手。面对笔者,这个身材壮硕、面庞黝黑的鲁北汉子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能看出,这一年收成不错,他打从心眼里满足。

  老门是佘家镇上百家家庭农场中药材种植户中的代表。他年轻时一直在河北定州种植中药,那时是给人打工。一干十多年,他成了种植的行家里手。2012年,他回到家乡佘家镇自己单干,承包了50亩地开始试种中药材。历时三年,他根据土地、水源、气候等自然特点,最终决定大规模种植薄荷、丹参和木香。2014年,老门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300多亩地,家庭农场初具规模,基于他前十几年积攒下的全国各地药材商的人脉关系,他种植的药材不愁销路,有些甚至还没长起来就被预订了。在他的带动下,很多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也加入进来。老门坦言,如果种粮食,风调雨顺的前提下每年每亩地最多收入600元,而中药种植能增收十几倍。他举例,产量最差的薄荷每年亩产1吨,按照3元/斤的价格算,每亩地年利润能到2000元左右,木香能到2500至3000元,而丹参能到3000至4000元。

  近年来,佘家镇立足地域特色,大力扶持中药材种植。按照“本草之乡、颐养小镇”的总思路,坚持多元发展,以“特”兴镇,科学谋划了全镇现代农业的发展布局。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9万亩,涉及19个品种,辐射31个村。其中主要品种有薄荷、蛇床子、金银花、红花、荆芥、木香、丹参、益母草等。在省农科院的帮助支持下,该镇建设了5000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发展中药材种植50000亩。

  结合中药材产业发展,佘家镇不断探索产业发展与科技人才相结合模式。积极与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进行项目对接,与省农科院、省中草药创新团队、东营职业学院、省中医药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等高等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目前,正在积极申请优质中草药薄荷为省级地标产品。“我们还聘请了青岛农业大学‘万人计划学者’郝智慧教授为中药材产业发展科技顾问,引进两名科技博士来挂职。”佘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崇云说。

  近年来,佘家镇创新“中药材+旅游”新模式,以秦口河房车露营公园、黄河三角洲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中心,连续三年举办了国庆节苇荡芦影大型旅游活动,结合百亩桃林园、杏林园、冬枣采摘园、千米荷花园,全力打造佘家镇全域旅游一步一景新格局。

  按照《佘家镇(2016—2020年)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3-5万亩以上,建成“黄河三角洲地区最大的中药材基地”。在此基础上培育佘家镇中药品牌,建立“本草之乡、颐养小镇”的品牌培育体系,培育具有突出优势的知名品牌。

  佘家镇党委书记周金岗表示,未来将依托当前的种植规模,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占地200亩的集研发、销售、信息共享等于一体的鲁北中药材产业园,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高士东 齐率 马园园)

 
 
 
 上一篇:奉新工业园区加快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
 下一篇:荣成市供电公司有序推进农网建设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