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讯 > 正文

山能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热电公司:“私人定制”+“私人助教”助力青工技能提升

 
时间:2020-12-15 10:21:49  来源:  作者:
 

  “董师傅,汽轮机进汽压力过低,对汽轮机运行有什么影响?”“进汽压力低于设计值时,会让汽轮机效率降低,在同一负荷下所需的蒸汽量增加,引起轴向推力增加。同时,会使后面几级叶片所承受的应力增加,严重时会使叶片变形……”近日,柴里煤矿热电公司青年员工涂燕利用业余时间,向自己的“私人助教”董经录请教。

  为提升青工综合素质和岗位操作能力,该矿热电公司针对电力行业系统复杂、设备精密、技术含量要求高等实际情况,结合岗位特点,改变以往“灌输式”传统培训模式,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菜单+清单”传、帮、带方式,为青工“私人定制”培训内容,解决了以往青工培训“大锅饭、一勺烩”的弊端,真正做到了按需培训。

  据了解,“菜单式”培训是针对特殊工种岗位特点和需求,对关键岗位进行调查摸底,充分听取各岗位青工的意见,灵活选择培训内容和时间,研究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众口不再难调;“清单式”培训是指授课人根据培训对象岗位、学历、现场操作、应知应会等薄弱环节,整理培训要点、制定项目清单,做到“一项目、一考核、一验收”,确保教得到位、学得明白、用得娴熟。

  “当前,我们严重缺乏专业技术骨干,适应岗位需要,让青工熟练掌握业务技术,我们从技术培训、选师带徒、机制激励等方面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该单位党总支书记周兵介绍。

  截止目前,该单位已有6对“师徒”享受了“私人定制”服务,6名青工分别与技能经验丰富的“私人助教”签订了“师带徒”协议。

  据介绍,他们在选聘“私人助教”上,要求必须连续两年获得技术比武冠军的技术大拿或不少于10年专业岗位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担任师傅,一对一签订师徒合同,采取专业技术辅导与青工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与实践练兵相结合的培训举措,明确师带徒“五带一保一同”考核措施,要求师带徒不仅带思想、带作风、带纪律、带质量、带业务技能提升,还要保安全、同奖惩,迅速形成徒弟用心学、师傅细心教和学中干、干中学的良好氛围,全面掀起了学技术、钻业务的热潮。

  通讯员:李同

 
 
 
 上一篇:潍坊市邮政分公司:协同推进 奏响合作共赢乐章
 下一篇:山能淄矿正通煤业:煤炭坐着火车“走四方”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