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讯 > 正文

山东能源淄矿东华水泥:智能工厂“显真章”

 
时间:2021-01-13 09:38:19  来源:山东能源淄矿集团  作者:
 

  1月11日,在山能淄矿东华水泥熟料公司供料车间石灰石大棚内,随着远在中控室的中控员胡大卫轻轻点击电脑的鼠标,石灰石堆取料机开始了自动取料和布料。

  “这是我们在对辅料堆取料机实现了智能化改造以后,实施的又一个重点智能改造项目。今天开始试运行,整体而言,试运行效果良好。”东华水泥供料车间主任弥书军说。

  东华水泥在淄矿集团支持下,同阿里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山东东华智能制造研究院,全力研发全国首个水泥“工业大脑”。此举旨在激活企业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中积累沉淀的大量数据,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让数据产生价值。

  通过将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融入生产,从磅房的无人值守到供料现场系统的自动布料、取料,再到水泥“工业大脑”的上线运行,生产线的智能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在节能降耗的同时,东华水泥提高了现场设备的稳定性能,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节约了人工成本。

  2020年以来,该公司熟料产量同比增加13.41万吨,吨熟料综合电耗、标准煤耗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24%、5.15%,标准煤耗、综合电耗、单位产能利用率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在各个生产环节的智能化升级改造逐步跟进的同时,我们将‘智能’对准了公司的粉磨技改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徐路说。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纵向延伸能力,打通“绿色数字矿山→熟料→水泥→商混→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该公司开始对水泥粉磨系统进行技改升级。

  据了解,水泥粉磨技改是采用当前国际领先的水泥粉磨工艺技术,将在线分析自动控制系统、水泥生产专家优化系统、无人自动计量核算系统、物流自动管理系统等7大系统融为一体,打造了智能水泥粉磨车间。技改升级后,可以通过个性化设计,生产满足不同工程需求的差异化水泥产品,最大限度减少土建工程水泥用量,并且水泥磨噪音控制、粉尘排放、台时产量、综合电耗4大指标,不仅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粉磨技改项目的规划建设实施,共完成山东省工信厅科技创新项目1项,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立项项目立项科技项目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项,为建成智能水泥粉磨标杆工厂提供了根本的保障。”该公司副总经理邓强说。(潘贺 弋永杰)

 
 
 
 上一篇:华光国瓷新春礼丨蒸蒸日上,从除夕饺子宴开始
 下一篇:开元集团三获国家“广厦奖”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