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 正文

又到了吃肉旋子的时候啦!阳谷寿张走起!

 
时间:2020-11-06 09:58:23  来源:  作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阳谷的饮食文化也颇有历史,不仅种类多,更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其中寿张镇的肉旋子就是代表之一。寿张镇位于阳谷南部,山东、河南两省交界处,此地原名"王陵店”,历史悠久,古迹较多,寿张镇也是一个革命老区,当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渡河指挥部就设在该镇沙河崖村,现已修复旧址,并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

  “寿张肉旋子”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最早源于寿张北街李家,现由李家第五代传人李德全制作。操作工艺仍以传统工艺为基础。做工别致,与众不同,选用上等嫩羊肉经手工剁制成馅。和面随季节调制面团,将和好的面团揪成“小剂子”,再擀成“舌形”面片,先抹一层油,再抹上馅,两手从窄向宽处卷好再用两手朝相反方向拧压成旋扁形,再擀成直径七寸、厚三分的饼,这样做,层次多如旋状,故名“肉旋子”。

  把做好的旋子饼放鏊(ao四声)子上两面烙微黄,再放平底锅内炽烤,平底锅内放入枣大的砖球进行传热,烤至两面金黄凸起即可。其特点:黄中透红,外焦里嫩,香酥可口,别有风味。

  传统工艺频临失传,说起此事老板很痛心

  老板告诉我们,现在经营这个老店只能维持生计,孩子不愿意干这个,因为做一个肉镟子需要15—20分钟,时间太长,有时候赶上地里有农活,不得不关门暂停营业,还有就是这个手艺不外传,很担心这个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失传。好在阳谷的父老乡亲都比较关照,有不少专程开车前来吃肉旋子的,谢谢大家这么多年对祖传手艺的支持。老板说“能干多久我们就干多久,希望孩子能传承下去”

  非遗需要传承,手艺需要延续,红火了数百年的地道名吃应让更多人了解,让阳谷美食享誉齐鲁大地,勤劳朴实的阳谷人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也不断丰富餐桌饮食文化,但老祖宗的传承不能丢,愿这手艺能让更多人喜欢,愿寿张肉旋子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让非遗与我们同在,让传统与时代同行。

  来源:今日阳谷

 
 
 
 上一篇:临清烧麦,绽放在笼屉中的美食艺术
 下一篇:一肉二汤三滋补,临清八大碗,回味悠长的运河味道!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