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 > 正文

以打造现代化农业强镇为目标 荣成滕家镇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时间:2019-08-14 22:29:48  来源:荣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今年以来,滕家镇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突出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广可复制、可实施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集体增收、农民富裕的目标。

  滕家镇根据地势、地域等特点,将全镇农业发展划分为三大板块。第一块以具有果业种植传统优势的村庄为主,整合原有果业合作社及个体零散果园,连片成方形成精品果业种植区,以优质苹果种植为主。目前,果业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年产量达到1.4万吨;第二块以八河水库抬田区及周边连片土地为主体,形成高效农业示范带动区,覆盖13个村,充分利用土地及灌溉等优势条件,发展村集体规模化代耕代种模式和农业特色产业项目,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目前,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第三块整合传统作物种植,形成传统农业示范区,覆盖9个村,主要种植优质粮油作物。

  以高效农业示范带动区发展为重点,该镇将三大板块作为农业产业振兴的育苗场、试验田,探索并规范以村集体经营为主体,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程参与的规模种植模式,旨在解决土地无人耕种、土地撂荒的实际问题,最终实现群众和村集体增收致富。

  经过前期探索,目前,该镇探索出两条农业社会化服务道路:第一条是以集体经营为主的半程社会化服务。以西滩郭家村为例,村集体主导土地经营,从选种、种植到收获、出售都由村集体牵头,村集体自主提供播种、收割农机,在农资购买、植保、喷洒农药、粮食烘干等方面使用社会化服务。目前,该村代耕代种土地规模达到700亩,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支付村民每亩300元的保底收入的同时,村集体实现增收15万元,真正把“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变成了现实。第二条是集体引领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即土地全程托管。今年下半年,该镇将在单家等村推进,计划集体将村民的土地流转出来,交由农业服务公司经营,农业服务公司提供低于市场价格10%至20%的机械和农资服务,土地产出全部归村集体和村民所有,只支付土地经营管理费用。

  为应对旱涝等恶劣天气情况,保障群众收益,该镇各村由村委与保险公司签订农业收入保险合同,每亩保费30元,保障每亩750元的收益,从而现实了土地收入保底兜底,这种模式将大大提高土地生产效率,解放农村劳动力。在农产品输出端,该镇将东滩郭家村、二章等村的两套箱式烘干机械纳入农业社会化服务,并与食先面粉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解决了在极端天气下的粮食收储问题。

  目前,该镇半程社会化服务下的代耕代种面积达到1200亩。在发展代耕代种的同时,该镇引进农业项目,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已完成150亩酿酒葡萄种植、450亩小岛樱桃合作社项目,建设冬暖大棚7个,发展大棚草莓、蔬菜,还种植樱桃、黄桃等优质品种380余亩。同时,通过引入新品种,发展特色农产品示范种植区。目前,全镇形成优质大姜种植区200亩,优质芋头种植区400亩,特色地瓜种植区200亩,“富贵王子”苹果花树种植区200亩。接下来,该镇计划利用5年时间,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作用,逐步实现农业产业振兴,将滕家镇打造成农业产业体系完善且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强镇。

 
 
 
 上一篇:“利奇马”台风来袭 沣水镇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工作
 下一篇:荣成:打造典型 提炼经验 王连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再提升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