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旅游 企讯 财经 教育 校园 时尚 汽车 房产 家居 装修 娱乐 科技 健康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正文

济宁骑行“傍上”体育旅游,大有名堂

 
时间:2021-03-08 16:08:29  来源:体育晨报  作者:
 

  近年来,济宁市自行车运动协会正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借助丰富体育旅游业态支撑,打造自行车品牌系列赛事,让骑行真正有机融入本地旅游发展,增强体育项目内在磁力和活动吸引力。

  济宁自行车运动真正红火起来,还要从2015年成立协会开始。协会主席宗华灿说,他们第二年便创新举办了首届中国·上九山古村自行车越野公开赛,并获得成功。“在省体育局,济宁市体育局及地方政府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每年的四五月举行一届。2020年,因疫情防控原因,第四届赛事推迟到9月,分为专业竞赛组和大众骑游组,四届赛事共计有全国各地近2000余名骑行爱好者参与其中。”宗华灿称,上九山古山村距今已1100多年历史,是一张传统文化和传统民俗的“活名片”,和自行车运动结合是“绝配”。

  据介绍,举办上九山古村自行车越野公开赛期间,主办方不断丰富赛事品牌内容,赛事路线延伸到附近景点、山区小路和村庄,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释放“体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的潜力。经历几年积淀,赛事规格和品质也越来越高,成长为济宁独具特色的品牌赛事。同时结合当地特点和优势,经多方考察,在上九山古村设立了骑行驿站,为广大骑友服务。

  认准体育旅游牌,济宁自行车运动像开足马力的马达,四处开疆扩土。结合泗水县泗张镇优质生态资源,协会相继推出了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万人骑行(泗张站)、山地自行车比赛、2020中国·泗张安山绿道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特别是泗张安山绿道自行车越野赛,将泗张的美丽风景与赛事相结合而着力推出重要体育赛事,也是当地发挥体育综合带动效应,通过“赛事+旅游”“骑行+乡村”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宗华灿表示,安山绿道自行车越野赛在赛事创办伊始,本着“要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引领性和参与率”的原则,盘活泗张镇沉睡的资源,以多元化的竞赛形式吸引更多骑行爱好者前来深度骑游,促进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泗张镇建成鲁西南骑行旅游首选目的地,推动当地农民创收致富。而泗张镇靠着优质资源的“先天优势”,通过打造品牌赛事、群体项目这样的“后天努力”,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势之下,相继举办的花海徒步游、山地越野赛、安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等品牌体育赛事也日益成熟。“泗张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举办了包括自行车、山地马拉松、徒步等体育赛事,目的让更多游客了解泗张、记住泗张、常来泗张,参与到乡村振兴当中来,泗张镇一定会成为一个集运动休闲、康养旅居的特色样板镇。”泗水县泗张镇党委书记韩光辉介绍。

  孔子圣地,体育旅游牌更要打。在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努力下,朝圣之路自行车挑战赛也应运而生,这项自2018年起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赛事,被评为2019年省十大自主知识产权精品体育赛事。比赛绕济宁著名景区而行,将沿途各地的景观逐一纳入赛道,全程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而且涉及山路坡道及耐力骑车,无论是在美丽乡村穿行,还是在崎岖山路中挑战极限,让专业车手、普通爱好者及观赛市民都能获得良好的互动体验,成为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和促进消费的一大品牌赛事,也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自行车爱好者广泛关注。

  济宁骑行运动在各级体育部门及协会带动下,冲上了“高速路”,面向未来,他们信心满满。“把济宁骑行打造得更规范、更靓丽、更生态,协会将不遗余力。”宗华灿最后说。(姜振 王金山)

 
 
 
 上一篇:临沂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 “红色之旅˙沂蒙骑行”自行车分站赛(平邑站)在丰阳镇孙家岭村环湖路火热开赛
 下一篇:东昌府区:首届村级运动会嗨翻天 奏响农村发展新乐曲
 
 
 
 
 
推荐资讯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众家庭添喜纳福送吉祥
迎新年赶制火红中国结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包饺子迎冬至活动
感知风俗 饺香四溢:桓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获忙
山东淄川:南果北种收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奇瑞iCAR 03预售12.98万起
全铝大梁/潮盒电动SUV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shandongmedia.com 山东传媒网